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福恋”并未终止 福汽或掌握主动权

2014年06月13日 09:38: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陈喆 王林

折腾了一年多的东风重组福汽事件因为近期媒体的集中报道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 由于福建方面态度不积极,而且东风忙于入股PSA而无暇顾及与福汽谈判的进展,导致这项备受关注的重组悬案搁浅。

汽车商报记者经过多方调查确认,东风与福汽之间的重组谈判尽管进展缓慢,但远没有到终止的程度,双方依然在合作方式和合作时机上展开拉锯战,并未己方争取最大的利益,不到最后时刻,远不能作出这桩“恋情”告吹的判断。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日前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本身就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充满各种变数,而对于东风而言,在条件不成熟的前提下,也不急于推进与福汽的重组。

一年以前,东风汽车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东风增资福汽集团、与福汽联合设立投资公司控股东南汽车等内容。该项合作一旦成功,对大力推进“大自主”战略的东风而言,无疑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大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涉及事项纷繁复杂,当事各方谨慎从事是正常的”,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张驰律师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框架协议从法律意义上来讲通常仅仅是表达合作意向,而类似东风、福汽这种大型企业间的合作,肯定会规定很多具体事项比如说具体分工和责任,这就涉及到违约责任,因此双方都不太可能轻易放弃。

东风不放弃

6月初,有媒体首次正面曝光“东福恋”破裂,并引用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在今年5月份“重组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情成功不了”的表态作为两者关系破裂的印证。

6月4日,东风汽车“社会责任月”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展开,期间汽车商报与东风公司相关人员聊到此事,该东风汽车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东风重组福汽的事情谈了有一年,一年的时间对于这件涉及到两家国企重组的重要事件是不是有些短了?况且,从东风内部来看,并没有明确消息出来。”当记者询问那是否就意味着双方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应该还在进行。

上周,汽车商报记者在东风裕隆纳智捷优6上市会上就东风重组福汽事宜向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求证。“现在很多汽车媒体都很敏感,我觉得没有必要,”朱福寿向汽车商报记者独家回应称,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因素,从东风的角度来看,我们并不急于去做成一件事情。当汽车商报追问朱福寿的上述表态是否代表“东福恋”仍在进行,朱福寿并未正面回应。

但从朱福寿的表态中可以判断,东风方面绝没有轻易放弃对福汽的重组,至少目前为止还没有走到完全破裂的终点。

6月9日,汽车商报记者分别致电福建省政府和福汽集团,试图了解东风重组福汽的进展情况,并未得到正面的回应。

福汽不积极

“现在说破裂并不合适,只能说是暂缓。”一位长期关注东风汽车兼并重组动向的业内人士向汽车商报回应,东风刚刚以14%的股权交易成功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5月底东风乘用车公司高管刘卫东、李春荣等职位发生重要变动;随之神龙汽车邱现东、魏文清等高管的职位也发生变动。

根据东风、PSA双方协议规划的目标,2020年神龙公司的年产销量将达到150万辆,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和东风品牌产品每年将至少投放一款全新产品在神龙体系当中,2014~2016年,神龙公司将投放12款全新车型。

“种种迹象表明,东风现在的主要工作内容还是先把上述自身的发展搞好,至于重组福汽可能会延后。”上述业内人士称。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则称,今年福汽旗下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及已经开始运作的新龙马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体经营压力的缓解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东风福汽进程的缓慢。“还有一点就是,当年东风并非是与福汽签约,而是与福建省政府签约,政府意志的摇摆也成为此事悬而未决的一个原因。”

汽车商报调查发现,到目前为止福汽新龙马微车扩建项目生产准入获批,启腾品牌完成上市;福建奔驰商用车研发基地也正式启动。除此之外,福汽集团在去年实现汽车销售比增15.2%;经营层面实现十年来的首次盈利,东南汽车利润同比增长86.1%、福建奔驰盈利增加4.4亿;而刚刚被福汽控股的厦门金龙2013 年实现营业收入208.12 亿元,同比增加8.57 %,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加9.48%。如此来看,福汽在羽翼渐丰之后对东风的期望也没有以往那么大了。

结局难料

对于东风、福汽双方最终结果如何?业内人士的看法不尽相同。但针对双方重组前景,大多数评论人士都不太看好。

去年5月16日,东风与福建省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东风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所持的福汽45%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外,东风还将与福汽以组建投资公司的形式控股东南汽车,待后者销量达到30万辆后,东风将实现对福汽60%以上的控股。

东风走的是一种参股的策略,意图很明显,是福汽核心资产东南汽车。但是福建省政府、福汽不可能拱手相让。东风意在东南,而福汽则意在自身发展。这个重组成功的几率很小。张志勇总结说:“而就算重组成功,双方未来的前景也不会被看好,就如同2009年时的昌河,虽然一度被长安重组控股,但到最后还不是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

“大型国企之间的重组涉及到国有资产的处置,涉及到上级主管机关的审批,双方都要进行尽职调查,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李赫律师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东风重组福汽如果是大规模参股的方式,同样还会涉及到合并财务报表等问题。

“根据我的经验看,福建省政府方面如果态度出现摇摆也很正常,因为通常地方政府处于政绩考虑,都不太愿意把当地的大型国企被其他企业占有大量的股权,及时被重组也是无奈之举,还是有顾虑的,”李赫对汽车商报记者说。

“重组,成功也好,不成功也罢都很正常。回顾这些年来我们汽车行业内的重组,基本上没有效果好的,这里面涉及太多关系,跟地方政府的关系、体制、文化的因素,做事情要有其合理性,另外还需要互补性。”朱福寿在接受汽车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