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IV:一场都会犯错 谁都没有错的游戏

2014年06月13日 10:08:02
分享到: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作者: 李韧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这条“大跃进”式的口号,直到今天,仍然在发挥着重要影响。从2008重型车国III排放的实施,到如今的国IV排放标准实施,无一不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印证。

也许,在雾霾天气横行大半个中国,人们的生活环境日益恶化的形势下,对重型车尾气的治理,相关部门有理由去“大跃进”,但在中国更为实际的基本条件面前,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这很可能会是一场“谁都会犯错,而谁都没有错”的游戏。

配套设施不完善 国IV依旧“大跃进”

针对媒体报道的“国四车辆造假”,5月2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门召开了发布会,宣布国内主要载货车生产企业将开展行业自律,坚决贯彻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主流卡车制造企业均做出了相应的自律承诺。

不过,相比车企供应符合标准的国IV卡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强调说,符合标准的国IV柴油和尿素同步供应更为重要。“国四标准重卡在采用不符合标准的柴油,不加尿素的情况下,尾气排放比国三车还要差。”

此前中汽协曾披露,截止今年4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18个省、2个直辖市的672个加油站销售的调查结果显示,672个加油站中没有一家有专用加注设备,仅有2%的加油站供应小包装和桶装产品;18个省的73个地级市的145家大型汽配市场货汽车企业服务站中,桶装尿素的供应率也只有58%;同时,国四标准柴油的供应覆盖率也仅有10%。

“如果不能保证符合标准的国IV柴油同步供应,无法解决尿素在车用领域的生产供应资质,不能出台尿素生产标准,不能明确监管责任,则很难保证未来国四标准实施对减排的效果。”董扬补充说道。

政策大跃进 用户很实际

无疑,董扬的担心是十分必要的。

据了解,早在2008年国III实施时,就有一部分卡车用户响应国家号召,花高价购买电控国III车辆,但由于油品供应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油品质量的不合格,导致发动机磨损、油耗升高等一系列状况层出不穷,极大影响了卡车用户的日常运营。因此,在当时,很多买电控国III车辆的用户被嘲讽为“花大钱买罪受”。

试问,在今时今日这样的情况下,卡车用户如何不铤而走险,购买更低排放标准的车辆?

如今,尽管重型车国III排放标准已经实施六年之久,但很多卡车用户才刚刚接触电控车辆一两年,手还没有摸热,却又到了升级国IV的时候,而且还要面临比当年升级国III更为“糟糕”的局面:除了要支付更高的购车费用外,国IV卡车还有一套额外的SCR后处理装置,为达到符合标准的排放,用户需要定期为车添加工业尿素。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物流行业运力过剩,竞争激烈,卡车用户挣钱日益艰难,本来就对电控车辆了解较少的中国卡车用户,如何养成定时加尿素的习惯是一个现实问题;再加上,目前国内尿素供应和国四柴油油品的供应是少之又少,因此,产业链上的各个“利益体”不“待见”国四车辆,就变的不难理解了。

谁都会犯错 谁都没有错的“任务”

除了雾霾加剧,对于为什么相关部门要急于推进国IV排放标准,笔者在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语中找到了部分答案。

在之前的国III排放实施时,曾有一位政府官员指出,根据国际惯例和趋势,后发展的国家在一定程度上要加快治理的进程;由于国内现在控制排放的进程明显落后,因此需要尽快缩短排放法规向前取得进展的进程。“我们的条件不如美国和欧洲,因此全社会都要认识到,节能减排对于中国来说,是在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要承认条件不具备是一种常态,不能等到条件完全具备了再开展工作。”

既然不具备条件也要强行推进,而带头者和监督者又处于经常性缺位状态,那么,在这样的过程中,又有谁能保证不犯“错误”呢?国III、国IV的实施证明,上至政策的制定者、整车制造企业,下至卡车经销商、卡车用户都不能。无论是2008年的国III,还是如今的国IV,与之相关的每个“人”,都被赋予了一个谁都会犯错,而谁又都没有错的“任务”。

不过,我们仍然希望,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要求的那样,重型车国IV排放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到今年年底能完善起来,让这场闹的沸沸扬扬的“国IV大戏”少一点“大跃进”的氛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