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电动车推广解压 新增出租选纯电

2014年06月18日 10:53:2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北京已进入新能源汽车政策密集出台期。6月12日,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亚市5月信息发布会中透露,北京正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以通过积极引导存量更新的方法,带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在此之前,北京市科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已于6月10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和《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对自用充电设施的建设流程、充电费用和财政补助情况进一步细化,以化解市民在申请购买电动车时遭遇的充电桩困境。不过,政策的热度并没有提升车市的温度。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北京开放新能源汽车摇号以来,摇号成功指标已达6000辆,但实际通过摇号配置上牌的新能源小客车为320辆,5月份上牌的为216辆。而在最新一期的指标申请中,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申请热度也有所下降,与上期相比,减少三成,中签比高达94%。

“市发改委已经明确给予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的财政补贴,并加快审批流程。“牛近明承认,短期内在私人领域推广电动车的问题较多,现在政府层面下一步的工作规划是,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在公共领域应用。

39万辆任务很重

现在对北京市有关部门来说,比推广新能源汽车更急迫的事是,如何完成国务院刚刚下达的淘汰39.1万辆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任务。

“根据之前公布的方案,北京今年原本计划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现在陡然增加了19万辆,有关部门压力很大。“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说。

国务院是在6月10日对外公开今年各地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的。在各省市排名中,北京排在河北、广东、山东之后,位列第四。目前,北京已经淘汰老旧机动车11.56万辆,但距完成新任务仍有很大差距。

“现在,北京的思路是,希望通过财政补贴,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牛近明称,这样既能完成39万辆的任务,又同时推进了新能源汽车增量,不改变存量,有利于节能减排。

公共领域或许是该精神的最先践行者。据牛近明透露,今年北京10个郊区县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纯电动汽车,市区内新增出租车也将采用纯电动。此举或意味着,老旧车的报废淘汰正为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打开了另一扇门。

根据2012年7月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2011年~2015年间,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将继续保持在6.66万辆规模。之前有媒体报道,为完成报废任务,北京有意加快出租车的更新与淘汰,这无疑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此外,北京还将在公交、物流和公务车领域实现电动化。据牛近明介绍,未来北京的公交主干线如长安街沿线、BRT线路,轨道接驳微循环线路和郊区新城都将实现公交电动化;在物流领域,重点推进邮政快递、电商末端物流纯电动化;在公务车的机要通讯用车中普及纯电动,同时结合公车改革,加大纯电动车的推广应用。

目前,北京的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主要集中在以邮政、环卫为代表的载货车和一部分小客车中,这次39万辆任务的下达,也正好为北京在公共领域推动电动化提供了契机。

先让电动车跑起来

为配合电动车在公共领域的推广,北京也在试水各种模式加速充电桩建设,为将来突破电动车市场化推广瓶颈做准备。

牛近明透露,在政策层面,除了北京市发改委刚刚发布实施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外,市住建委正在制定《关于推进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市规划委已修订完善《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施指标》,提出在社会停车场、新建改建居住区、办公场所以及医院、学校等场所按一定比例配建充电基础设施。

据了解,除了传统充电桩的铺设外,北京正在推进新型充电桩的研制及应用,包括开展路灯充电桩研制及试点、进行路侧充电桩建设,探索在旅游景点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开展太阳能充电设施建设等。

“到2017年,北京要建成1万个快速充电桩,重点在社会公共停车场、P R停车场、大型商超、高速服务区、4S店、加油站等场所布局。“牛近明称,未来北京更宏伟的目标是,实现京津冀充电服务网络一体化。

北京在公共领域集中推广电动车的计划一旦成行,最先受益的车企无疑是北汽。现在北汽正在为北京公共领域电动车的集中采购做积极准备。据北汽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张勇透露,今年7月,绅宝EV和基于北汽威旺推出的微面EV纯电动车都将上市发布。未来北汽新能源将会划分低、中、高三大系列产品,其中中级产品分别是E150EV和绅宝EV,低级别将会是一款微型车,计划在2015年一季度上市。

不过,公共领域用车将对北汽电动车续航里程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据业内专家分析,以电动出租车为例,续航里程要在300公里左右,司机基本上慢充一次,能满足一天的行驶要求,否则司机每天快充,将加速衰减电池寿命和续航里程。

从目前公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的7款车型来看,除比亚迪e6外,其他车型的续航里程均在300公里以下,所以对它们来说,出租公交电动化的来临,考验的意味大于商业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