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开车玩手机堪比酒驾 车祸占总事故两成

2014年06月28日 10:30:03
分享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丹静

良好的路况,稀少的车辆,车辆却在行驶过程中重重地撞上山体,导致侧翻。昨天下午宁波鄞州发生的这起事故,让交警很是疑惑。

调查之后才发现,原来事故因驾驶员玩手机而起。

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公布过一组数据:司机开车发短信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下慢35%;而酒驾和吸食大麻后的反应时间,则分别慢12%和21%。也就是说,开车玩手机,可能比酒驾和毒驾还危险。

“一名司机在驾驶时低头看手机,再抬头看路面,最快也要2秒。如果车辆以60公里的时速行驶,这一‘瞬间’,车子至少已开出去30米。遇到状况,根本来不及反应。”宁波鄞州交警说,今年以来,开车过程中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占了鄞州辖区总事故数的2成左右。

事故 开车刷微信,车子撞上山体侧翻

昨天下午,汪师傅开着一辆面包车,从鄞州区章水镇前往余姚,当他开到章水镇细夹线时,手机上收到朋友发来的微信,于是他就拿起手机查看。

不料当其放下手机时,发觉车子已开到一处弯道。

汪师傅急打方向,但车辆还是重重地撞在了路边山体上,导致车辆侧翻。

交警陈警官接警赶到现场,心生疑惑,事发处虽然有个弯道,但路况蛮好,当时也没什么车辆经过,怎么会造成这么严重的事故?

几经询问,王师傅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主要怪我在看微信,抬起头发现要转弯,已经来不及了。”

宁波鄞州交警大队董警官介绍,从统计数据来看,鄞州区发生的所有交通事故中,在开车过程中查看手机或刷微信引发的,占了两成左右。

调查 超7成年轻司机曾开车玩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QQ等手机应用越来越丰富,很多年轻司机在开车时养成了玩手机的习惯。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拍照、发微博,或与朋友聊天。

董警官曾调查一企业内30位私家车主,车主年龄在20~30岁之间,发现这一群体在开车时使用手机的比例最高。

30位车主均使用智能手机,其中22位都有开车时用手机刷微博、微信、聊QQ的习惯。有位“微博控”车主说,每隔几分钟刷一下微博已成习惯,“听到信息提示音,不看看就浑身难受。”

有着2年驾龄的年轻白领小陈说,开车遇到交通拥堵或者等红灯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拿起身边的手机,刷一刷微博,或者在微博、微信上发表感言,跟帖评论。

数据 低头2秒,车辆已开出数十米

实际上,驾驶员开车时看微博、刷微信,低头注视手机屏幕,比开车打电话更为危险。

记者试了一下,从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到浏览一条新信息,眼睛至少要在屏幕定格2秒左右。如果车辆按时速60公里行驶,2秒钟就要跑出33米。当发现前方有情况时,加上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车辆起码又要往前行驶十几米。这样的距离,足以导致一场事故的发生。

董警官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经对100多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打电话则为2.8倍。

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也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驾车时用手机发短信的司机,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下慢35%,相比之下,酒后驾车的司机的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12%,吸食大麻后驾车的司机的则要慢21%。

也就是说,开车玩手机,实际上比酒驾、毒驾还要危险得多!

法规 开车接打手机要扣分,那发微信、发微博呢

对于开车发微信、刷微博,交警表示,虽然我国法律对开车时用手机接打电话的行为,明确规定可对司机处以200以下罚款,扣2分处罚。

但对发微信、刷微博之类玩手机的行为,因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目前不好定性。

“如果司机在开车时频频用手机发微信、刷微博等,且有证据可以证明,也是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也可以对其进行处罚。”董警官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