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遭遇“中国式维权”:特斯拉暂缓交车

2014年06月30日 09:21:20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当于鑫泉从特斯拉销售人员手中终于接过车钥匙之后,他没有跟其他车主一样打开车门坐进去体验车内空间,而是迅速打开车前盖,拿出做牵引车辆用的黑色钩子,向苦盼了近半年却刚刚到手的特斯拉Model S新车挡风玻璃,狠狠地砸了下去。“嗵!嗵!“两声闷响过后,特斯拉不大的展厅中立即安静了下来,即使是身边的人也没有意识到于会有如此的举动。

“于总!于总!“在愣住几秒钟后,特斯拉中国专门赶来向于鑫泉交车的销售经理浦洋迅速抱着他,但此时已于事无补。六个明显的裂洞在车窗上赫然而立。“说好的首批车主身份呢?说好的安装充电桩呢?说好的名牌标识呢?哪个你兑现了!“于鑫泉一边砸风挡玻璃,一边愤怒地大声喊道,随后,他扔掉了刚刚砸在自己特斯拉身上的“武器。“

很显然,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维权行动,但却是特斯拉中国方面始料未及的。维权行动的导火索,是两个月前特斯拉官方在中国举办的首批车主交车仪式。来自特斯拉中国的官方信息显示,其首批中国车主都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如果从接收订单时间推算,包括于鑫泉在内的多位非京沪籍车主,才是最早下订单的特斯拉头号“粉丝“。

在特斯拉宣布中国官方售价之前,这批铁杆粉丝就以25万“订金“订购了几十辆Model S。不过,由于特斯拉方面以“交车条件尚不具备“为由多次延迟交车,令这部分原本就是特斯拉电动车拥趸的“准车主“们出离愤怒。而像于鑫泉这样怒砸特斯拉新车的“非典型“维权案例,则将这起维权行动推至高潮。

对于未及时交车的原因,代表特斯拉中国总裁吴碧瑄与维权车主于鑫泉对接的浦洋称,“我们决定北京上海以外不交车,因为担心交完车的话要是撞坏了,维修还得运回来。“所以,浦洋称,“我们今年没有交车计划的城市,基本上不收订单,会跟客户说清楚。如果你希望成为当地最早拿车的一批用户,可以考虑先交1.5万元定金,不像最早的时候25万。“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联系上特斯拉中国方面更高层级的负责人对砸车事件及可能受此影响的交车计划进行置评。

“中国式维权”

6月27日早,于鑫泉身着“狼来了“图案的T恤,走进特斯拉位于亦庄开发区的特约维修网点。他这次明面上是按照约定时间前来提车,但实际上于已经决定将自己的维权行动升级。

2013年10月,为了争当特斯拉在华的第一批车主,于鑫泉交了25万元定金订购了ModelS,但随后的遭遇令于鑫泉不断失望,“特斯拉中国没有像此前销售人员承诺的那样,优先向首批下订单的车主交付新车,反而在北京上海等地向其他用户提前交车。而在马斯克本人出面协调后,特斯拉亦没有兑现“钢铁侠“做出的‘8周之后交付新车’的口头承诺。“

6月18日,于鑫泉被告之,他得到特斯拉中国销售的通知,其预定的车在天津港清关时发现关单号和车架号不符合,车被扣在海关。该批车必须返回美国总部重新报关,来回至少需要再折腾三周重新入关,预计下个月才能交付车主。于是,特斯拉中国负责与其对接的销售人员甚至建议,为于提供一辆展车,并表示“和新车一样。“

于告诉记者,“作为第一批交25万定金的车主,却三番五次不给车,我是内蒙的车友,告诉我只有内蒙建4S店才给交车。但问题是,特斯拉可能三年五年都不在内蒙建4S店,不给车。我怎么办?“6月27日,在砸完自己刚领到手的爱车特斯拉Model S之后,于鑫泉依然愤怒异常。

除此之外,未按承诺对包括于在内的31名非京沪特斯拉车主安装充电桩,也是于鑫泉愤怒的原因之一。“他们只是把充电装置和一份说明书给了我,并没有给安装。“再加上,于鑫泉已经很难联系上特斯拉关键人士,在于看来,“即使联系上,也是态度蛮横,什么承诺也没给兑现。“

在一连串的失望与无奈之下,于鑫泉向自己刚刚到货的特斯拉白色ModelS,挥起了“武器“。“我需要特斯拉现在官方给我一个正式的交代,能兑现的兑现,不能兑现的就道歉。“于鑫泉如此表示。

管理难题

事实上,令于鑫泉大感失望的,还有特斯拉的新车质量问题。此前,参与维权的31位非京沪车主,目前已陆续提到车。但马上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据于鑫泉透露,一位车主在将Model S开回家的路上,便出现了电脑死机的情况。虽然电动机还在运转,但是大屏幕已经没有显示。对此,浦洋表示,这并不是质量问题,“是电脑就会死机。“浦同时比喻称,“走路跑步不容易受伤,但做高难度运动就会容易受伤。同理,我们的电脑比较先进和复杂,那么相较很简单的车载电脑系统,肯定就更容易出现状况。“

不过,这样的说法,让部分车主很难接受。

事实上,自入华第一天起,特斯拉一直面临着人气和订单增长速度远快于企业自身成长和管理能力提升速度的严峻考验。

6月27日,负责与于鑫泉对接的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浦洋在谈到产能问题时称,“我们订单肯定比产能多,但是我们也在很努力地缩短交付时间,现在只要四五个月。现在单独辟出来了一条给中国和欧洲的(生产)线。特别快的话可能3个多月4个月。对于网点建设,浦洋称,“特斯拉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收了很多订单,客户一直在排队等的情况。

“我们发展得比较快,中国未来两年也能达到40家店。今年的计划就是12个,深圳、广州下个月启动,杭州、成都、武汉、东北的几个大城市也即将上马。“我们现在已经放弃了大型零售店,现在更多地建售后服务中心,新到一个城市先建售后,先把车交了。“据悉,特斯拉的服务区覆盖为距离网点250公里左右(车充满电可以走500公里),以保证令车主在需要维修时可以跑个来回。

此外,充电桩的安装也是特斯拉需要加速的问题。6月27日,在向于鑫泉交车之前,浦洋向于鑫泉询问,“你充电桩安好了吗?“浦洋称,“现在比如你订车在北京,我们先派人问简单的问题,给我们一个调查问卷,你需要的话我们会推荐一个供应商,供应商会上门与物业沟通,检查线怎么走合适,给你一个报价。设备是免费的,安装的价格会不一样,有些特别复杂的。“

在费用方面,浦洋称,如果在北京地区安装,包括出方案、检测、线的费用。如果北京以外的要求,其实本身不是很复杂的,找一个有资质的店都可以装。各地区价钱不一样,每个城市都有好几个,自己选,而每家的技术都不一样。而北京类似的充电桩安装策略,一旦证明成功的话将会陆续铺到全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