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晓秋“临危受命” 提速海外战略

2014年07月03日 10:10:33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随着上汽集团(600104,SH)人事的变动,上汽乘用车的高层也迎来 “换血”。6月28日下午,在上汽集团举行的干部大会上,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同时被任命为上汽乘用车总经理。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上汽集团海外业务负责人俞经民将担任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一职,而原副总经理蒋峻将被调至上海通用任职。虽然上汽方面尚未正式对外公布最新的人事任命,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汽集团方面求证时,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默认。

随着一系列人事调整的落定,上汽集团的乘用车业务发展思路也更加清晰。此前,新任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13年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上表示,未来上汽将以技术为突破口,加大创新力度,以推动上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进入国内第一阵营,并加速海外市场的开拓。照此思路,技术派出身且具有丰富品牌运营经验的王晓秋和具备海外事业经验的俞经民,无疑是担纲上汽自主品牌发展重任的最佳人选。

王晓秋“临危受命”

据消息人士称,6月的最后一天,王晓秋已经走马上任,入主上汽乘用车。

从履历上看,王晓秋是上汽集团的“老级”人物,他曾在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大合资公司的多个部门担任要职,有多年质量体系建设和技术开发经历。同时,王晓秋还曾被媒体称为上汽自主品牌的“操盘手”,参与过上汽对英国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的知识产权收购,并担任过上汽乘用车的第一任总经理。

因此,在离开上汽乘用车4年半以后,在国内自主品牌不断遭遇市场压力的环境下,王晓秋回归上汽乘用车的消息备受关注。

从2007年第一款新车上市到现在短短7年多的时间里,上汽乘用车已经凭借2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在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是目前在自主品牌日益逼仄的市场环境下,上汽乘用车的发展也面临挑战。

抛开合资品牌下探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蚕食不说,与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相比,上汽还面临着如何快速提升规模的问题,而与同为“集团军”的广汽乘用车长安等相比,上汽又面临着前期巨大投入带来的成本摊销和盈利难题。

鉴于此,履新上汽集团董事长仅一月有余的陈虹,在此前召开的上汽集团2013年股东大会上宣布了他的“施政纲领”:除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投入,利用技术突围,以做大做强乘用车外,陈虹还希望对双品牌的定位进一步深化和调整,建立“直指人心的品牌”。

此外,在国内的技术中心之外,上汽还将在硅谷建立风投公司,以掌握全球技术的最新动态。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并将上汽乘用车在技术研发上的优势迅速产业化,应用到未来的车型上,持续推动双品牌差异化竞争等问题,对王晓秋来说,都将是重要考验。

上汽海外市场待提速

在此轮人事调整中,与王晓秋一同接棒上汽乘用车的,还有上汽集团海外业务负责人俞经民。据消息人士称,俞经民将接替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蒋峻,负责荣威和MG双品牌的营销工作。

俞经民曾经负责过上汽集团安吉二手车业务,也曾主导过上海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在华的业务拓展,但在他即将履新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的节点,业界最为关注的恐怕还是他将如何利用此前海外业务的运营经验,更快地推动荣威和MG双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拓展。

此前,上汽集团前任董事长胡茂元的目标之一便是将上汽打造成为国际化的汽车集团。为此,胡茂元曾提出2015年上汽集团海外产量要达到80万辆的目标。但目前来看,上述目标面临较大挑战。数据显示,2013年上汽集团出口量仅为10万余辆,与此同时,在上汽自主品牌层面,2013年1.2万辆的出口量也略显单薄。因此,在陈虹接棒胡茂元掌舵上汽集团之后,自主品牌海外业务的拓展也被再度提上议事日程。

此前,上汽已经在英国、泰国等海外市场布局,MG的部分车型已实现在当地生产。与此同时,利用上海自贸区提供的资源和政策便利,上汽已经为集团旗下整车和零部件产品的输出进行准备。但目前来看,随着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加速出口的步伐,上汽自主品牌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将不仅来自于销量的提升,还有品牌的提升。

按照上汽乘用车的规划,在未来出口量逐渐达到一定规模后,上汽出口业务将会过渡到品牌管理阶段,如对中东、南美两大销售较好的市场进行营销方式、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在当地建立相应的营销派出机构,来实现属地化的管理”。原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蒋峻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这场在海外市场提升上汽品牌的重任,将会落到俞经民肩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