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在华研发重构布局 长安PSA自成体系

2014年07月07日 09:23:55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尽管东风长安、法国标致雪铁龙(简称PSA)三方高管都在诸多场合提及“东风入股PSA不会对PSA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PSA产生影响”,但作为PSA大股东的东风与PSA在华业务进一步深入难免会让长安PSA陷入失宠的猜想。

PSA位于上海亚太研发中心确定纳入东风与PSA合资体系,今后为神龙公司和风神提供服务。而目前该研发中心的目前主要任务之一则是为长安PSA提供研发服务,主要是车身造型设计服务,一旦纳入东风PSA合资体系,长安PSA的车型研发项目又将由谁承载?

PSA亚洲运营部CEO奥立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刘卫东总曾向其表示,现有的中国研发中心与DS品牌的合同将继续履行。目前东风汽车[-0.98% 资金 研报]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作为东风派驻PSA的监事,出任PSA监事会下属的亚洲事务委员会主席,与奥立维在PSA亚洲业务上形成搭档,刘代表股东,奥立维则代表PSA经管委员会。

在奥立维看来,短期内,DS的研发项目还会继续由东风与PSA合资的上海研发中心负责执行,“但长期来看,我们在深圳也有很好的资源,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未来会考虑在深圳建DS独立的研发中心。”

来自长安PSA方面进一步信息是,长安PSA自身规划的研发中心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届时一个30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将会正式开始为DS品牌设计和研发新产品。一旦长安PSA研发中心自身具备独立研发能力时,今后合资PSA上海研发中心专心为神龙和东风风神提供研发支持。

新中心不会与神龙合并

在近日的采访中,奥立维坦承未来东风和PSA合资研发中心是在PSA亚太研发中心基础上进行,但不会如之前的说法将神龙的研发中心与新研发中心合并。

2001年4月刘卫东担任东风与PSA合资公司神龙总经理以来,到最近3年分管神龙和风神,已经整整13年。虽然神龙在产销量上没能进入一线阵营,但在研发布局上却走在国内合资公司前列,明显成为自主研发的激进者。

甚至不少神龙员工都感到惊讶的是,在不知不觉中神龙技术中心已经拥有了约1600人的规模,早已超出一般意义上合资主机厂所需研发人员规模,甚至具备了独立开发整车的能力。

2006年3月,神龙公司启动“鲲鹏计划”,旨在全面提升研发能力与水平,神龙新技术中心迎来前所未有的扩张机会,且确立了三步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第一步,2007年实现80%~90%自主能力;第二步,2010年实现基本车型联合设计开发,改型演变完全自主;第三步,2015年构筑自主自立的研发体系。

据神龙方面人士介绍,在长期与PSA合作的过程中,刘卫东看到神龙新品投放以及发展合资自主时机,同时产品本土化需要加大。而PSA法国方面对于繁琐的本土化改进项目开始放手,让神龙技术中心承担绝大部分工作量,于是神龙技术中心得到了大规模投入和扩编的机会。

按照奥立维的表态,东风PSA的大合资体系将会形成上海和武汉两个单独的研发中心。而未来,新合资的上海研发中心或在PSA动力总成和一些PSA新技术的国产化引进发挥更多作用。

DS自建研发中心

相比神龙公司1600人的庞大研发团队而言,目前长安PSA负责DS的研发力量不足,更大程度依赖上海的PSA亚太研发中心,不过这一局面伴随其自建研发中心开业即将改观。

然而,对于处于运营初期、缺乏研发能力的长安PSA项目而言,PSA亚太研发中心还是处于不可或缺的角色。

长安PSA在车身造型、生产工艺等诸多方面工作都由上海研发中心承担。随着东风入股PSA,加深东风和PSA研发合作的同时,长安PSA自身快速建立研发团队的需求更加迫切。

按照长安PSA的规划,其研发中心投资5亿,包括研发中心办公大楼、试验中心、试制车间、试验跑道等。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后,在五年内可以达到现有车型的更新换代和新能源车型的匹配集成能力,满足850人的办公需求。研发中心一期包括环境、NVH(震动噪音舒适性)、发动机、整车排放、零部件、四轴振动、电子电器、新能源等试验室,满足DS品牌车型开发前期试验工作需求,同时利用中外母公司的资源和设施进行整车和发动机试验。

长安PSA执行副总裁应展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研发中心建设起来比整车厂更为复杂,但研发实验室、实验场和研发中心办公楼,都会在今年正常投入使用。

但短期内,由于长安PSA自身研发中心尚未成熟原因,国产DS不得不倚重纳入东风大自主体系的PSA上海研发中心。这或许就是奥立维强调刘卫东承诺上海研发中心与长安PSA合同会继续执行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