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柳汽编外终入列:徐平检阅自主第二军

2014年07月16日 10:03:00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周开平

7月9日,在东风大自主的南方基地东风柳汽新基地投产仪式上,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等高层悉数到场庆祝,与旁边落座区域的广西和柳州政府官员相隔一道宽阔的过道。

这种安排与柳汽特殊的股权结构有关——东风旗下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和日产合资成立)和柳州政府,作为股东共同拥有这家企业十一年。为了推动东风大自主战略,从去年起东风柳汽从东风有限剥离,直接改由东风集团和柳州市政府持有。

“在乘用车项目建设的推进上,双方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说,东风柳汽曾因复杂的股权关系,即使背靠了东风和日产两家大公司,长期被边缘化,偏居西南的柳州独立发展。“我们没有财力去支撑更多平台,所以就不断在一个平台打造,形成一个精品。“程说。

但这种境遇逼迫出柳汽,放弃向股东要技术和资源,利用单个平台滚动坚持的策略。同平台的MPV和SUV多款产品,在过去五年中支撑了东风柳汽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东风汽车于2012年提出大自主战略后,东风柳汽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技术能力上,都已经成为了支撑其战略的生力军。在这一背景下,双方股东更好地理清了关系,柳汽开始获得资金、技术和产品的支援。

风行势头盖过风神

2003年,柳汽75%的股权划入东风和日产的股权对等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柳州市下属公司柳州产投公司占25%。但在此后的十年间,东风柳汽命运坎坷。

因为日产公司把重心放在东风日产,而东风日产也没有责任扶持东风柳汽,导致东风柳汽尽管背靠东风和日产,但实际上仍然是自主发展。对于外界认为的边缘化,程道然说:“对我们来讲,是有一些遗憾的。“

2007年东风柳汽开始转型做乘用车,依靠自己的技术搞出了一款MPV,不过初期“销量很差“,几个月后还有客户投诉各种各样的问题。东风柳汽投入大量资金赌博式进军乘用车,完全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此时的东风汽车和东风有限,也无暇顾及东风柳汽。当年,东风筹备的嫡系自主品牌东风乘用车开始起步,引入日产技术平台,打造轿车风神A60;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日产理顺了合资双方的权责,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东风的意图是先保证风神。东风风神在东风集团的庇护下,日子比东风柳汽好过得多。东风柳汽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几乎陷入投产产品市场反响很差,投资无法收回,前路迷茫的悬崖边缘。程道然为了振奋内部军心,带着中高层前往井冈山开会,要求学习“井冈山的坚持坚持再坚持精神“。

东风柳汽当时与股东几乎不相往来。一个特殊的例子是,程道然为了改善产品质量,到处寻找对标品牌。最后成行时,研发团队没有参观日产工厂却去了丰田工厂。

缺少资金的东风柳汽,把所有力量都集中在打造原有的MPV平台上,陆续推出菱智M5、菱智M3、菱智V3;当积累了一定技术实力后,开始打造从景逸H5到景逸1.5,再到景逸LV,同时通过景逸1.5打造SUV底盘,推出景逸X5,再到近期推出轿车景逸S50

东风柳汽通过最初的一个平台玩出了N款车型,低成本下最大限度地延伸了产品线,开始得到市场的认可。东风风神在产品引入上陷入困局时,东风汽车不得不重新评估东风柳汽的价值,继而成为东风大自主的“主力军“。

东风柳汽的风行品牌去年销量达到了18万辆,今年上半年继续高速增长,销量达到11.8万辆,排在自主品牌第六名。而几乎同时起步的东风风神,去年销量仅为8万辆,没有完成全年10万辆的目标。

东风大自主的乘用车品牌主要由风神、风行、风度三个品牌构成,东风品牌乘用车计划在5年内达到100万辆的产销目标。规模化的驱使下,东风更加倚重东风柳汽。今年东风柳汽风行销量将超过20万辆,“我们已经着手制定产销50万辆的长远规划。“按照程道然的计划,意味着将来东风柳汽可能占据东风大自主乘用车规模的“半边天“。

东风扩编第二军团

东风柳汽做轿车是由柳州政府推动的。看到柳汽在MPV和SUV上获得了发展,广西自治区政府和柳州市政府分别给了东风柳汽4亿和5000万元作为轿车项目资金。但东风柳汽没有轿车资质,事实上已经销售多年,在内部标为两厢车的景逸,也是打了MPV的擦边球才得以上市销售。

东风汽车看到柳汽发展潜质后,想出了让东风柳汽从东风有限剥离出来,成为东风汽车二级子公司的办法。日产方面对此很配合,去年达成协议后,东风柳汽获得的回报是,可以使用东风汽车的轿车资质。

对于东风汽车来说,这是架构的整合。把东风柳汽从东风有限的管辖下直接拿回集团管理,但东风公司提出的要求是东风柳汽配合进行大自主协同:逐渐统一管理技术、采购等方面业务。

“我们感觉经过这一两年的协同,很多方面慢慢在趋同。比如说涉及到标准的东西,小到螺丝、螺钉,大家都是统一的国家标准,就比较放心了,两家(东风风神和东风风行)采购设备都是一样的。“

东风柳汽在研发上已经自成体系,具有独立的整车研发能力。东风汽车推动大自主战略时,有一种方案是整合各个品牌的技术能力,由东风统一规划分配产品,实现三个品牌差异化协同发展。

东风柳汽在C平台上,生产或规划了大型、中型和小型MPV,多达10款车型。在B平台上,已经推出或规划了六个类别的商品,包括两厢轿车、紧凑型都市SUV、小型都市SUV和A级三厢轿车、小型家用MPV和中型家用MPV,多达15款车型。而此时的东风乘用车风神品牌正在产品线短缺面前徘徊,其过去发展过程中只有通过引入平台,推出三款新车,包括A60、S30和H30cross。

东风柳汽实际上已经成为东风公司乘用车研发最强的板块。但技术的协同并没有那么容易,首先要推进标准、体系的统一,“实际上技术上的共享都是逐步的,原来这些产品到后来都有一个体系,这个是慢慢在汇齐,不可能说某个体系马上停下来,然后我们一起做这个体系。这个是不可能的事情。“程道然说。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决定将B 发动机项目落户柳汽,一是东风柳汽是旗下成长性最好的自主板块,要优先支援其短板发动机配套;二是,把最核心的资源放到柳汽,有利于柳汽放开心态,接受东风公司的协同思路。

东风柳汽拥有自主的发动机配套后,未来也可能供给东风公司旗下其他品牌,并以此推动各个品牌零部件系统的全面协同。在东风公司和柳州政府的推动下,东风柳汽投入60亿元建设柳东基地项目已于7月9日投产。其中包括乘用车整车基地、商用车整车基地、研发中心、发动机项目等,整体规划40万辆乘用车,10万辆商用车产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