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从沉浮到成长 为什么是长安汽车?

2014年07月21日 09:17:5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红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车市正在上演一场“豪门剩宴”,2014上半年产销双双突破1100万大关,繁荣背后却难掩自主品牌连续第十个月市场占有率下降,在合资的重压之下,自主夹缝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

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2014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363.03万辆,环比增长1.8%,市场占有率37.7%,同比下降3.5% 。在1~6月乘用车企业排名中,长城跌出前十,只剩长安孤军奋战。

为什么是长安?

这家沉浮多年的军工央企逆势增长,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长安模式

在笔者看来,长安崛起背后,是其多年来潜心修炼和打磨的结果。这家军工企业早在2003年就投资10亿,建立产品研发核心机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如今,长安已形成重庆、上海、北京、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等“五国九地”的研发格局,能够第一时间收集全球最新动态,转换并吸收,为我所用。

“做自主品牌没有任何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正向研发。”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曾表示,长安汽车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自主品牌研发领域,而在自主轿车发展初期,这一比例更高,达到20%到30%。

正向开发是一条投资大、见效慢、时间长、风险大的路,但长安从它自身的体验和判断出发,始终将正向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据了解,长安汽车在“十五”期间投入40亿元,“十一五”期间投入120亿元,到十二五”期间,更是投入200亿元加强产品和研发能力建设。

如今,在国际公认的研发领域292项关键技术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272项。截止2012年底,长安汽车累计申请专利5739件,其中,发明专利1363件。

事实上,长安汽车正是前期经历了艰难的投入期和建设期,才迎来了回报时刻。以一组最新数据为例。2014年1-6月份,长安汽车销售132.03万辆,同比增长25%,增速高于行业16.6%;其中,自主狭义乘用车销售39.2万辆,同比增长43.4%,增速高于行业28.9%。

长安汽车的这种“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创新之路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定义为“长安模式”。笔者认为,“长安模式”的精髓是耐得住寂寞,保持自我,中国市场连续井喷多年,有多少自主品牌为了抢市场、抢先机,盲目扩张、扩网,产品研发还未完全成熟就急于推向市场,短期获利,长期却丢了品牌。

管理体系

是否具备发展的可持续性,是目前自主车企发展的最大问题。没有标准化、可复制的技术、管理体系,短暂的产品成功很难走的更远。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主创新最难的是管理。汽车企业人数众多、分工复杂,长安仅研发团队就有6000多人,几百名国际专家和顾问,存在语言、饮食、文化等多方面障碍。如何做好管理,让大家拧成一股绳,这是个大问题。

为此,长安推行CA-PDS管理体系,并学习合资公司,从“输血”到自我“造血”,建立了3000多项流程规范和近5000项实验评估标准,形成了独具长安特色的管理体系,并荣获了国家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长安推行CA-PDS管理体系后,全新车型的开发周期,从原来的42个月缩减到36个月,成本降低25%-30%。

推动长安技术革命的根本是广纳人才,人才招进来,还得留得住。管理体系作为支撑,彼此尊重才是核心价值。长安汽车作为军工央企,不保守、不闭塞,一直保持着开放心态,6000多人的研发团队,海归人数就有1000人。

在北京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技术工程院院长刘波在接受凤凰汽车专访时曾坦言:“引进海归关键是要用其所长,强项尽可能的发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海归也是人,也有局限性,长安从体系、流程、规划上面都做的非常好,公司高层定期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并专门成立后勤服务,从生活上关心海归。”

品牌建设

从2013年脱颖而出,到今年“孤军奋战”,这家军工央企在沉浮多年后,终于崛起。

从研发、制造、售后、营销都已经形成体系和打法。

随着长安逸动、CS35、CS75等产品投放市场,长安汽车主力产品售价已经从原来的三、四万元上升到现在的十万元,实现了从边利、毛利“双负”到“双正”的跨越式发展。但品牌建设仍任重道远,无法一蹴而就。

不仅是长安,放眼整体自主品牌,美誉度都不高,正如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所言,强化品牌建设,任重道远,需要至少10年以上,踏踏实实、耐住寂寞做好研发、制造、售后服务,不然中国品牌仍难立足世界。

笔者一直不是自主品牌悲观论者,即使是这般市场环境。

但“学我者生,像我者死”,这句话对于那些逆向研发的企业来说,值得深深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