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反垄断首罚:宝马经销商被罚162万

2014年08月13日 21:01: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讯 8月13日,湖北省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对4家宝马汽车经销商4S店分别以93.79万、34.16万元、19.72万元、15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今年汽车行业垄断调查以来,这也是对汽车经销企业开出的第一张罚单。由于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在汽车销售过程中收取PDI检测费问题的投诉明显增多。今日,湖北省物价局召开通气会,宣布对宝马PDI收费处置决定,

据了解,今日下午,湖北省物价局分别召集奔驰、宝马、大众斯柯达别克等车企品牌,召开规范汽车销售价格行为的告诫会,共有将近20家4s店参与。

针对广受关注的汽车经销服务企业在汽车销售过程中收取PDI检测费等价格行为问题,湖北省物价局向全省汽车经销服向全省汽车经销服务企业提出如下提醒告诫意见:

一、 严格禁止以“售后服务”为名收取PDI检测费

所谓PDI检测是售前检测,不是售后服务。进行PDI检测,是汽车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在向消费者销售完全合格的汽车产品之前,应该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汽车生产及经销服务企业利用行业技术和信息优势,采取不与汽车同时在公开醒目位置标价,而以购车合同明确的方式收取“PDI检测费”、“综合服务费”、“延伸服务费”、“精品费”,误导消费者认为PDI是在购车后享受的实质性服务,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相关规定,属价格欺诈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予以坚决制止。本次提醒告诫会之后,对在汽车销售过程中仍然收取PDI检测费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

二、认真自纠自报经营者之间达成同盟收取PDI检测费行为

根据群众反映和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少数汽车经销服务企业之间,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统一PDI检测费标准,达成并实施价格同盟,操纵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利益。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反价格垄断规定》相关规定,必须立即停止和纠正,并主动向反价格垄断执法机构报告,争取宽大政策。拒不自纠自报的,一经举报和查实,将依法从严处理。

三、强调要依法经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经营者价格行为均有明确的规范和要求,经营者务必严格遵守。要诚信经营,不能搞价格欺诈;要公平竞争,不能搞价格垄断;要平等自愿,不能利用行业优势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收费。

同时,也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支持、协助、监督价格主管部门做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当你的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

另外,关于对奥迪等汽车生产经营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省物价局正在依法处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