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外媒:反垄断秀肌肉 合资车企将收归国有

2014年08月26日 09:35:26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盖世汽车讯 《美国汽车新闻》主编Keith Crain日前发表评论《中国政府展示肌肉》(China's government flexes its muscles),将我国正在推进的反垄断视为政府显示力量,并抛出部分人士言论称中国政府拟驱逐外资,最终将所有合资车企收归国有。

盖世汽车网对该文进行翻译,不代表证实其说法或赞同其观点。

奥迪刚刚被罚4,000万美

接下来梅赛德斯-奔驰也将受罚。

这些日子,几乎每一家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政府眼里都做错了点什么。

一段时间以前,我的一位好友告诉我,中国总有一天会将所有海外车企(编者注:指外资车企在华合资公司)都国有化。另一位汽车行业高管表示,他们公司预计将失去在华投资——当中国宣布到了应该离开的时候。

每个人都清楚,中国希望掌握一切可以获得的技术。他们如饥似渴地从海外合作者处获得制造和设计信息。

他们唯一无法到手的关键要素在于汽车制造的设计元素。创造力不会出现在一本书中——有一部分需要从学习中获得,而最重要的部分则来自于设计者自身的DNA。

我还不太确定中国是否已经开始(在汽车设计方面)自主上路。创造汽车是一项非常复杂和创新的程序。从未经外方协助自主打造的产品判断,中国汽车制造商进入全球竞争阶段尚未准备就绪。

很显然,倘若中国政府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仅仅局限在本土车企,则中国自主汽车公司不会遇到任何问题。(以德国为例,)昔年东德消费者曾数十年都将就着Trabant品牌小汽车,原因他们别无选择。但一旦柏林墙倒塌之后,该公司一夜之间消失。消费者能够获得大量更加优越的汽车,也就欣然转向后者。

虽然倘若立即发生会很让我惊讶,但看起来外资车企在华利益被收走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在获得所认为的知识产权最大价值之前,中国人非常愿意等待。他们试图学得越多越好,越快越好。

中国派出学生前赴西方大学,并试图鼓励外国学校在华设立办事处。

这是一个具有耐心的国度,而十年或二十年并没有那么长。但是倘若你意识到了不祥之兆,那么就已经在劫难逃。外资车企(在华)面临的挑战在于,以持续的模式从投资中获得利润,因此倘若一旦形势有变,则能够收回投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仍处于发展之中。但是只有在不会失去整体投资本身的前提下,向中国投资才会有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