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跨国巨头在华扩产 强化家族式产品战略

2014年08月28日 10:26:2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全球汽车业版图重构的进程,在中国不断加快。

近日,上海通用北盛工厂第三期工程正式投产,这意味着上海通用在东北老工业区的产能提升至50万辆。就在北盛工厂三期投产之前不久,上海通用武汉工厂二期工程正式获批。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通用、大众现代等跨国公司均计划在华增加新产能。随着产能的进一步扩容,目前这些品牌合资公司在华的产品线也进一步丰富。其中,通用、大众、现代等品牌更趋于强化家庭化产品战略,加强旗下车型对细分市场的渗透能力。

跨国公司在华扩产提速

近日,上海通用宣布北盛工厂三期项目正式投产,总投资70亿,可同时容纳3个平台5款车型共线生产,年产能30万辆整车及45万台发动机。其中,近日刚刚上市的新科鲁兹落户北盛工厂三期项目,搭载于全新科鲁兹上的1.4T和1.5L发动机也将在新工厂实现量产。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告诉 记者:“随着三期项目投产,上海通用北盛工厂将形成别克雪佛兰两个品牌,GL8科帕奇、老款科鲁兹、新科鲁兹四个平台,GL8商务车、GL8豪华商务车、科帕奇、老款科鲁兹、科鲁兹掀背、新科鲁兹6个车型的产能布局,为上海通用继续保持市场优势增添力量。”

在此之前,上海通用武汉工厂二期工程也正式获批。据悉,该项目将投资75亿元,建成之后新增36万辆的产能。届时,上海通用武汉基地产能也将随之增加至66万辆。同时,上海通用武汉工厂配套发动机二期项目建设也已进入筹备阶段。这一项目将投资39.78亿元,未来将投产1.0T和1.2L发动机。

就在上海通用产能扩建项目曝光之前,其竞争对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也纷纷披露了产能扩充计划。

5月初,一汽-大众宣布,佛山工厂二期项目正式奠基,新增产能30万辆。5月底,上海大众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将在宁波工厂新增30万辆轿车和10万辆商务车产能,2016年初投产。

7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在北京签署 “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将再在青岛、天津新建两个生产基地。

在第一阵营合资车企加速产能扩充的同时,其他汽车合资公司也未放慢脚步。今年初,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正式投产,一期产能20万辆,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达成;至2015年,将形成30万辆产能规模。随后,有韩国媒体报道称,北京现代第四和第五工厂有望同时开工,其产能有望在目前110万辆的基础上提升50%以上。

强化家族化产品战略

合资车企加速扩产的同时,产品战略也在调整。从去年开始,不少企业开始效仿韩系车推出“家族型谱”产品战略,即依托一个产品平台推出多款车型,或者实现两代甚至三代车型同堂销售,从而形成一个产品家族。

在北京现代推出悦动伊兰特朗动三代车型同堂销售,发力A级车市场之后,去年与索纳塔8同平台的名图也正式上市,两款兄弟车型共同出击B级车市场。

今年韩系车在B级、A级市场均有不错的表现。前7月韩系A级车共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7.38%,增幅仅次于美系车。前7月B级车共销售14.81万辆,同比增长44.5%,成为B级车市场增幅最高的系别。

大众和通用也强化类似的产品战略。去年在新朗逸上市之后,上海大众即展开了“家族化”产品攻势,包括两厢版车型朗行、跨界版车型朗镜等产品在内,“朗逸家族”的车型已达到6款。

近日,上海通用方面透露,在新科鲁兹上市之后,老款科鲁兹不会退市,形成新老车型同堂销售。

分析认为,“家族化”产品战略需要更多的产能加以支撑,这也成为合资车企加速扩产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