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购买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 金额超万元

2014年09月03日 09:27:29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9月1日起,一批新能源车将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待遇。8月29日,首批进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名单出炉,其中共有25家车企的113款车型入围,包含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

纯电动汽车目录下,江淮和悦iEV北汽绅宝EV、威旺307EV、比亚迪e6腾势东风日产启辰e30,以及上汽荣威E50等共计17款纯电动乘用汽车上榜。客车方面,安凯、北汽福田比亚迪南京金龙客车等9家客车生产企业的75款纯电动客车上榜。此外,还有5款专用纯电动车上榜,纯电动货车无一入围。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录下,和悦iREV、比亚迪荣威550PHEV、广汽增程式混合动力轿车等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入选。另外还有安凯、北汽福田、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入围。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征税范围为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其计算公式是发票价扣除17%的增值税税率,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征。比如,消费者购买一辆指导价格为33万比亚迪E6精英版车型,国家和北京补贴之后的价格为21.6万元,车辆购置税减免可达1.85万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但进口车型与燃料电池车却没有产品出现在首批目录中。

此次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中,自主品牌成为最大的赢家,合资车企中只有上海通用Springo纯电动乘用车入围首批名单,像特斯拉沃蓝达等进口车型均未入围。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德两国将统一电动汽车相关接口标准,工信部正在为此着手制订统一的国家标准,而美国标准特斯拉或因此而被排除在外。

尽管目前私人充电设施安装困难、公共充电设施不普及、担心新能源汽车会存在未知问题等原因制约着新能源车的推广,但对于有需求的消费者来说,省下1万元到2万元的购置税也一定程度能促进购买行为。据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9月1日开始免征电动车购置税一定程度影响7月-8月纯电动车销售。但包括免征购置税,政府机关及机构采购不低于30%的新能源汽车,统一国家和地方标准和目录,这几大政策密集发布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特别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成为带动自主品牌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因素。”

●政策解读●

新能源车可享哪些补贴

为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目前北京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到国家和北京双重补贴政策。

2013年9月,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了在2013年至2015年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首先,补助范围是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辆是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其次,国家明确了给予的新能源补贴不是给车企、经销商的,而是直接补贴给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

不过考虑到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国家补助标准将逐年递减。按照2014年2月国家发布的通知,2014年在2013年补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补贴标准基础上下降10%。

除国家补贴之外,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北京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中显示,北京购买新能源车的补贴与国家相一致,即按照国家和北京市1:1的比例确定补助标准,但国家和北京市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

北京市仅对于小型、微型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而国家补贴政策中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不在其中。同时,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纳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