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1.5亿总需求 微型电动车等待政策放开

2014年09月10日 09:57:56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王欣

“应该给低速电动车一个通道,现在它已经形成四五百万台的使用规模,还有那么多生产的能力。孩子都生出来,如果它掐死,那是犯罪。” 9月6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天津汽车产业论坛上,旗帜鲜明地呼吁给低速电动车一条出路。

实际上,就在赵航发出呼吁的三天前,9月3日下午,来自投资界和汽车界的专家、企业家齐聚济南,通过一场题为“微电蝶变”的研讨会,从需求和政策两个角度预测微型电动车即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并共同呼吁对微型电动车的政策尽早放开。

权威消息显示,“电动车百人会”自今年5月5日成立以来,将微型电动车(也叫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和管理问题列为首个解决问题,并已经展开大量调研,相关管理政策呼之欲出。

微型电动车市场到底有多大?

从2009年到2013年,微型电动车产销量年年快涨,总保有量已近百万辆。雷丁、御捷、道爵、力通、宝雅、时风等一批微型电动车企业逐渐崛起,目前山东一个省的微型电动车产量已经超过20万辆,微型电动车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教授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由孕育期步入市场导入期,微型电动汽车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中国的电动汽车主导产品已经开始出现,就是微型电动车产品。这种车型售价在3万—5万之间,存在大量的刚性需求,而这个需求与中国的城镇化正好撞在一起。”

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市场的角度看,微型电动汽车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从技术角度看,现有的电池驱动技术暂时无法替代燃油驱动技术。从市场需求看,中国最有潜力的市场是中低端市场。从政府扶持看,不可能长期动用国家财政资金补助一个产业,企业和产业的自生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而,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突破口是微型电动汽车。在此基础上,通过技术进步和升级,逐渐向中高端市场拓展。

上海新能源汽车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缪文泉认为,低速电动车是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贡献,要理直气壮地谈分类管理。低速电动车能够在市场容量最大、使用领域最广的领域构建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链。对照电动汽车,低速电动车的显著标志就是3万/辆左右的价格,按照摩托车进行管理,可以降低使用成本,市场需求量可以稳定在每年500万辆左右。

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刘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山东现有产业的发展看,2009年至2013年微型电动汽车销售量已从1.6万辆暴增至12万辆;从潜在市场需求看,微型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广阔,据初步测算,以满足农村和小城镇市场需求为主导的微型电动汽车产品的市场需求大约为1亿至1.5亿辆。”

微型电动车也催热了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不考虑生产装备的投入,车辆产品就能够形成1500亿元/年的市场规模和300亿元/年以上的毛利,可以迅速拉动电池、电机、驱动器及功率器件等整个产业链的规模,并促进自主零部件的发展。因此,低速电动车可以对电动汽车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产业规模的扩大,将提高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运行效率,降低了全产业链的成本。”缪文泉强调。

资本关注微型电动车

微型电动车也叫低速电动车,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它没有明确的规定,现有的新能源汽车的管理办法也没有覆盖,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系统的管理办法针对其出台。

“如果国家政策能在今年年内或者明年年初顺利出台,意味着这个市场爆发期真正到来。” 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在研讨会上表示,一旦合法化、规范化管理微型电动车,带来的结果就是会有大量的要素进入这个市场,包括投资机构和其所代表的庞大的资本市场,当然还包括技术、管理。

在政策空间逐渐明了的前提下,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对微型电动车产业的大规模进入,将成为今明两年推动行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

资本市场对微型电动车板块的关注正在迅速提升。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姚宏光认为,低速电动车市场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跑器。因为这类车物美价廉,广为草根民间接受,9100万辆两轮摩托车,以及1.2亿辆电动自行车的用户是其潜在消费群体。

然而,由于标准和管理制度的缺失,微型电动车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痛点。短期来看,企业和产品良莠不齐,市场竞争混乱无序,发展方向不明。长期来看,交通管理、电池回收等未解症结制约着行业健康长久的发展。

不仅如此,目前低速电动车产业正处于培育期,普遍存在资金紧缺,甚至是生产条件不足的情况,未来两三年内,可能会普遍存在供给瓶颈。

据了解,对于低速电动车,主管部门最后进行了密集的调研,最终方向是确定的,就是把这个法外产业纳入到法制规范当中来。实际上,关乎低速电动车管理的核心问题包括:技术标准、铅酸电池问题、以及准入门槛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低速电动车已经开始在中高端车型上由铅酸电池向锂电池切换。缪文泉表示,政府不应强制,而应导引导使用锂电池。“政府可以仅对锂电池补贴,一度电补贴10%或者20%,我认为补到20%就很有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