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战略转型遭遇阵痛 吉利调整销售目标

2014年09月15日 09:31:05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虽然沃尔沃风头正劲,但李书福目前仍面临着一道难题!

收购猛铜,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董事会主席李书福不断创造着汽车业的奇迹。然而,如何让吉利汽车(00175.HK)自主品牌实现曾经的目标,却依然是李书福更为棘手的问题。

早在2007年,李书福曾豪言2015年吉利汽车将会达到200万辆销量。到了2010年,吉利又开始为2013年搭建百万辆销量网络而努力。然 而,2013年吉利汽车销量仅仅只有54.9万辆。进入2014年,吉利汽车更是出现了下滑局面。8月下旬,吉利汽车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销 量仅仅只有18.7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29%。

面对销量下滑之势,吉利汽车不得不忍痛调整全年销售目标。

全面下滑

2014年上半年的下滑,让不少吉利人“傻眼”了。

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对于整个全球汽车业而言,都是极为艰难的日子。然而,吉利汽车仍然交出了国内销量同比增长11.6%、出口同比增长79.8%的好成绩。

这一次,吉利汽车面对的外部环境远远没有上一次恶劣。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生产1178.34万辆,同比增长9.6%;汽车销售 1168.35万辆,同比增长8.4%。对于体量两千万级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这样的增幅并不算小。然而,吉利汽车的业绩却出现了问题。

吉利汽车半年报披露,上半年销量仅仅只有18.7万辆,下滑29%;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01.58亿,同比下跌32%。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主力销售车型帝豪EC7销量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到25.9%,仅为6.45万辆。而去年同期,帝豪EC7的销量高达8.7万 辆。吉利汽车还表示,其生产的EC8、SC3、SC6的销售均不如预期。此外,吉利汽车在出口市场也受到了阻碍。数据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共出口 34440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下降32%,出口占吉利汽车总销量的18%。

随着吉利汽车上半年全面下滑,其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所占份额已不足2%。2005年就跻身国内前十大汽车集团的吉利汽车,目前已跌出前十名以外。

多重原因

对于下滑的原因,吉利汽车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求走弱,加上若干主要出口市场的汽车销量锐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同比下降15.3%,吉利汽车等自主品牌车企面对这一大格局,未能扭转局面。

自主品牌受到合资车企强力冲击之时,吉利汽车营销系统也正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2012年开始,吉利汽车就启动了营销系统改革,撤销了三大品牌事业 部。今年初,又进一步加大对营销系统的重组力度,并计划在两年内将全球鹰、英伦、帝豪等三大产品品牌合并为一个品牌,希望用短期的阵痛换来长远的发展。

按照吉利汽车副总裁孙晓东的构想,未来将持续提升经销商整体能力,他表示,吉利汽车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打造出全中国最好的经销商体系、经销商网络。

营销系统调整带来阵痛之际,由于受乌克兰、俄罗斯、伊拉克等出口市场政局不稳等影响,出口数字也受到了冲击。吉利汽车预计,2014年下半年,这些外部因素依然会继续影响吉利汽车的出口,出口业务将面临严峻挑战。

李书福曾经规划,出口市场要占吉利汽车总销量的一半。然而,这一愿望短期内很难实现:2013年,吉利汽车出口量占总销量的19%,2014年上半年出口量仅占总销量的18%,出口所占比例不升反降。

否极泰来?

倔强的李书福能够继续容忍下滑局面吗?

目前,面对重重挑战的吉利汽车管理层已经做出了务实的调整,明确提出将2014年目标大幅度下调,从年初提出的58万辆下调至43万辆。下调目标之外,吉利汽车还计划在部分车型中配置涡轮增压引擎,力图通过这样的举措来提升吉利产品的吸引力。吉利汽车管理层表示,随着过去数年对涡轮 增压引擎等新技术进行的大量投资,吉利汽车的动力总成系统已具备卓越的节能及环保性能。吉利汽车计划以搭载更先进的动力总成系统技术的新车型取代旧车型。

据了解,吉利汽车还计划在年内推出全新大型SUV车型及全新的大型轿车车型。而在新能源领域,吉利汽车将继续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力图在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情况获得更多机会。有消息称,吉利拟投资近12亿元用于湘潭基地的改造和升级,以作为其新能源生产基地。

此外,兄弟公司沃尔沃也会助力吉利汽车完成战略转型。吉利汽车方面透露,目前吉利汽车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展至不同功能单位,让吉利汽车可以更充分 地利用资源,并在产品开发上加快落实平台战略、通用化、标准化及模块化,通过这些合作将会为吉利汽车建立强大而独特的竞争优势。吉利汽车方面表 示,2014年将会是吉利汽车实现“战略转型”中标志性的一年,与沃尔沃的合作将会让吉利汽车充满信心参与全球竞争。

或许,吉利汽车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