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官方回应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仍在推进中

2014年10月11日 13:36: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讯 10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合资股比已经由原来的60:40调整为51:49。凤凰汽车第一时间联系到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李鹏程对此说法却进行了否认,表示“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原则上同意进行股比调整,但目前仍在推进阶段”。

李鹏程认为,之所以有传闻称一汽-大众的合资股比已经改变,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昨天访德时的表态有关。李克强在德国《世界报》发表题为《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方将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汽车提高在一汽大众合资企业中股份比例的请求。”这是中方高层首次表态一汽-大众合资股比的构成将有可能改变,但距离真正确认调整仍有时日。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到1995年将奥迪纳入后,一汽大众的股比结构变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它也是中国少有的中方持股比例远超外方的合资车企。

2013年,一汽-大众销售新车160.7万辆,由于销量可观,自2011年以来,大众集团高层屡次在公开场合表达意欲提高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持股比例的愿望,但一汽集团未对此事公开作出回应。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大众方面正在寻求将所持一汽-大众的股份从目前的40%提升至49%,以提高在华收益。

虽然目前一汽-大众的中德股比仍然维持在60:40,但距离确认调整可能已为期不远。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也将加速促成股比变更的实现,新的股比构成很有可能就是51:49。这个股比构成是中方底线,为的是为一汽整体上市留有后手。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一汽-大众中方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并合并营收报表的门槛,是一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不得低于51%。

对于一汽集团来讲,出让9%股权可谓损失不小,而大众集团也势必将在本地化研发和生产、自主采购等方面,给予一汽-大众更多的自主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