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玩汽修维修连锁 14亿投资"A车站"

2014年10月22日 10:09:58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继车享网之后,上汽集团继续在服务贸易业务上追加投资。本月18日,上汽“A车站”正式上线,A车站是上汽集团专门针对售后服务市场推出的售后服务连锁企业,也是第一家由整车企业推出的售后服务连锁企业。

与之前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有所区别,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将A车站作为上汽海外上市的首个试点项目。

一个账面上有几百亿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估值却只有七八倍。今年8月份,陈虹上任后第一次公开出席股东大会,就被股东质问“上汽市值为何如此之低”。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陈虹透露了要提高上汽市值的想法。

不过在国内市场以传统汽车制造业务上市的上汽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很难打翻身仗。而从单纯性的生产企业向服务企业转型并通过海外市场运作,上汽提高估值的可能性很大。

1000家门店就能海外上市

“A车站目前正在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目标锁定海外上市。”上海集团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基于A车站目标的考量,我们对战略合作伙伴的要求除了有资金实力,还要在采购、技术、管理等方面能帮A车站提升,实现海外上市计划。”

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上汽来说同时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需要。根据上海国资委要求,上汽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推动中。知情人士透露,A车站同时也是上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上汽集团已经在接触战略合作伙伴中,有外资、PE、民营等各种类型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有可能成为上汽股权有所制改革的战略合作方。

根据上汽自己测算:A车站一家店每月实现销售24万就能实现盈亏平衡,每家店一年销售收入200多万,只要实现1000家店规模,A车站一年就能实现20亿销售额,就能有条件赴海外上市。

A车站目前运行效果不错,从上海已经发展的10家店,其中二到三家已经超过盈亏平衡点,二到三家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根据计划,A车站未来4年内将在上海开到100家店,全国一线类城市布局1000家店,暂定的总目标是2000家店,按照一家店投资70万计算,上汽A车站总投资额为14亿。

A车站要抢谁的份额?

A车站的计划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启动,上汽制定“十二五”规划时,成立了一个B2C连锁业态的项目组,布局针对专业汽车养护维修服务的网络销售和快修快保连锁门店。

“这个项目由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军牵头负责,上汽销售要承担的是集团的B2C销售业务,A车站则承担B2C业务的售后这块。”知情人士透露。

A车站定位在一线城市,计划在市中心的各个社区快速扩张。A车站仅需提前两天在网上预约,就能在家门口享受汽车维修保养服务。

单店投资额70万左右,所需面积约为200平方米,有四个工位、客户休息接待区和仓储,结构很紧密,并且不需要像4S店那样大量准备零部件库存,这使得A车站的价格比4S店低30%至40%。

相反传统4S业态服务客户的能力在下降,销售越来越难,房租和人的成本越来越高,服务客户的能力在下降。

“当销售不赚钱时就要通过售后才赚钱,赚钱必须提高服务收费,不断提高服务费就意味着像医院一样出现过度医疗多卖药。”A车站相关负责人认为,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且传统4S店正以每年10%的递减速度迁往郊区,在这种情况下,则是为城市社区车辆快修快保店提供了生存空间。

“肯定会抢掉4S店的部分生意。”上述负责人认为。跟街边小店相比,A车站的优势是由整车厂直接投资,并且是连锁经营业态,这使消费者能享受到统一的价格和统一的服务水准,提高满意度。

事实上,看中4S店和街边小店之间的售后服务市场机会,近年来陆续有零部件公司来此淘金。韩泰轮胎截至目前已建成4126家轮胎零售店,2014年计划再新增1000家形象店,韩泰轮胎去年中国零售市场销售额实现10%的同比增长。

而专注于网络直销品牌零部件的养车无忧网,也是以每个月百分之四五十的速度增长,今年增长率高达5倍以上,明年计划实现销量2-3亿,已相继有投资者投入。

提升估值重要一步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营业收入为3182.62亿元,同比增长13.90%:净利润135.73亿元,同比增长18.37%。上半年实现国产整车销售286.1万辆,同比增长11.6%,销量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23.6%。

即便如此,今年五月,陈虹接棒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后,首次出席中报投资者大会,就被投资者发难。为何业绩如此之好的上汽,市盈率仅6.4倍。

上汽价值被大大低估,不仅没有高于平均值,而且远远低于平均值。和国际汽车集团相比,以通用汽车为例,通用汽车2013年销售收入约1500亿美元,上汽约900亿美元。但通用汽车同比增长仅2%左右,而上汽基本保持在16%至17%。最低时,外界给予上汽的估值却只有通用汽车的一半。

和国内汽车集团相比,上海汽车的估值也很低。无论和比亚迪长城汽车相比,还是和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相比;无论与A股汽车业估值还是与港股估值比,上汽集团的估值都谈不上高于平均值,只能说是远远低于。

今年8月份陈虹首次以董事长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确实上汽价值被严重低估。市值管理有一个过程,我们希望最终会回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对于一家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而言,必须更多进入创新型高估值的业务,才有机会提升估值。今年3月,上汽注册资金2亿成立车享网。是上汽进入互联网领域的第一步;此次A车站,更是将线上线下业务结合起来。

“车享网是空军,他们与客户的沟通基本是在网上完成的,我们是陆军,我们对客户的服务都需要落地完成。”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而由于A车站紧密结合实体市场,这个项目相比车享网,收益提升更加立竿见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