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现代:销量疯狂扩张 公益不止步

2014年10月23日 07:30: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10月22日,北京现代举行了“北京现代希望小学项目启动暨第600万辆汽车下线”活动。对于汽车产品下线仪式有很多,本是企业销量提升的正能量信息,但是企业将该类活动却与CSR(企业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似乎释放者令人费解的幕后涵义,笔者顿生疑惑。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左三),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中心小学校长尹仁正(左四),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左二),北京现代总经理金泰润(左一)共同为学校重建规划蓝图揭幕

扩张12年

累计销量600万辆,对于北京现代来说,不仅是一个传奇,对于整个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能够在12年内积攒600万辆人气销量的车企也是唯一一个。

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3年,面对“非典”来袭的不利环境,北京现代一边建设、一边生产,当年实现产销5万辆;2004年,北京现代跻身轿车企业五强,完成全年15万辆的销售任务,自次“现代速度”享誉业内;2006年,北京现代产销实现50万辆;2008年,累计产销实现100万辆,第二工厂建立;2010年,年产销首次突破70万辆,位列国内驾车行业第四;2012年,第三工厂竣工投产,累计销量实现400万辆;2013年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累计销量500万辆,成为用时最短时间实现百万年销量的车企;2014年,月产销量首次实现11万辆,SSI(销售满意度)位列行业第一,同时第四、第五工厂同时筹备建设。

据了解,在实现累计销量600万辆的合资企业时间排名中,北京现代排名第一,其余三家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今年1-9月,北京现代销量同比增长6.8%,达到81.2399万辆,保持增势。

凤凰汽车在活动现场获悉,目前北京现代的中高级车标杆索纳塔车型的最新车型索纳塔9即将于2015年上半年在北京下线,增加产品系列。

回眸过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告诉凤凰汽车:“2002年,北京现代销售网点仅有4家,截止目前,网点累计至920家,增长了229倍;销售收入今年达到1120亿,增长564.7倍,累计5797亿元;纳税今年达到159亿元,增长了125.19倍,累计747亿元。” 对于未来销售目标,他说,“2017年,争取达到1000万辆。”

正如北京现代总经理金泰润所表示,“北京现代用业绩证明了企业实力,同时业绩的增长也为企业的社会责任进步增强了动力。”

理性公益12年

“与大多数企业的盲目捐款捐物不同,北京现代对于捐资助学有着理性规划,对于学校重建等项目,不求超豪华配置,满足基本安全与功能需求。”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在现场作说,目前该学校前期规划比较顺利。

对于涂猛所说的学校建设,实指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乡希望小学项目。今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北京现代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300万元,用于教育救助和灾后重建。

据该学校校长尹仁正介绍,该希望小学将于2015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近千名小学生将进入崭新的校舍学习。

似乎看来,北京现代的公益活动确实具有“理性”规划。正如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玉庆所表示的,“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方向不应该是无用、豪华、炒作噱头的无意行为,更多的应该体现在三方面:第一,做科普工作,特别是普及环保科学知识;第二,资助慈善事业或社会组织开展环保工作;第三,支持开展清洁能源汽车试点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北京现代的CSR主要分为成长计划(中国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与健康成长,包括电教助学、车教助学和北京现代班等项目)、蓝天计划(内蒙古治沙行动)、幸福计划(百姓音乐剧巡演、体育赞助、应急救灾捐赠等行为),总计投入为3.73 亿元。

“社会责任是一个细分化的管理方案,离开了这个方案,企业将不会得利,不可能引领社会价值导向,也不可能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首席顾问孙继荣曾在某CSR论坛上表示,“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已然是关系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这一点正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诚然,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漫长路,没有终点!北京现代在华发展无疑是成功的,但是这样的成功如何体现在更大、更有效、更持久地影响社会公益不仅是北京现代一个企业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凤凰汽车产业部/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