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华晨宝马加入全球契约 践行2.0版CSR

2014年10月24日 12:41: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讯 10月23日,华晨宝马宣布,正式加入全球最大的企业公民和可持续发展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成为中国首家加入该领导性倡议的合资车企,并发布首份可持续发展报告。此番华晨宝马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将在中国汽车企业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相关企业肩负社会责任,推动整个行业与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

“自2005年以来,宝马集团一直引领道琼斯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指数。随着宝马i系列以及华晨宝马之诺的加入,到2020年,宝马将最终实现汽车排放污染下降25%的目标”。华晨宝马总裁兼CEO康思远在同期举办的第二届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做出上述承诺。

社会责任2.0

有研究表明,中国社会产生全球10%份额的GDP,所需消费全球35%的资源。照此速度发展,到2030年,随着GDP份额增长1倍,资源消费量将十分惊人。正因为如此,2014年,中国的经济环境与社会发展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常态”。“速度”不再是衡量社会、经济发展的唯一标准,“质量”成为了考核社会健康发展的关键指标。

从左二到最右分别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企业事务副总裁孟庆如先生,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副总裁 Ursula Mathar女士,著名企业公民课题专家吴伯凡先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先生,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室健康传播教授华威濂先生,北京大学社会责任国际专家、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首席顾问孙继荣教授,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发言人 Kai Zoebelein先生, 郑州宝莲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丽敏女士

“新常态下,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经济下行压力,通常企业将会砍掉社会责任预算,但显然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清华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室教授华威濂表示,“正因为如此,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出现2.0版,有了进一步的升级”。

“从效率到效果,伪善的支票型公益行为有了进一步延伸,社会责任将体现在企业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著名企业公民课题专家吴伯凡表示,“可持续发展最好与企业的产品、战略相结合,这样才能最终落实到企业的整个组织中去,体现在员工的实际行为,以及企业CEO的承诺上”。

具体到汽车行业,众所周知,汽车面临着能源消费和污染排放的双重压力。“汽车行业可持续方展的根本在于解决方案,汽车不是电动车,电动车只是一种方式,而不是唯一”,社会责任国际专家、北京大学社会责任首席顾问孙继荣表示,“在探索最终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需要汽车行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分享创新发展新思考”。

宝马践行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可持续汽车生产基地,铁西工厂的节能减排设计多达六十多项,长达2公里的“能源隧道”在工厂建设初期最先完成,避免未来扩建时的重复建设;厂房完全采用自然通风,并利用地下水调节温度;照明采用屋顶自然采光和可智能调节照明强度的灯光设备……甚至焊接机器人以及所有设备产生的热量都会被统一回收。

嘉宾就“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和实践”话题展开谈论

员工的关爱也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只不过被很多企业所忽视。在铁西工厂,我们也亲眼目睹,装配车间里,工序上的零件被一个夹具翻转成一定角度,从而保障员工在最舒适的站姿下完成装配工作。据工厂员工介绍,这种夹具造价不菲,除了华晨宝马之外,很少有企业愿意去做这方面的投资。

除此之外,华晨宝马传统的4S概念中引入“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理念,首创“5S经销商”,将可持续发展指标融入对供应商及经销商合作伙伴的管理中,为最终实现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据悉,目前在中国宝马授权的5S经销商共有33家,其中北京、上海等7家经销商已经做好i系列车型的销售准备。

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需要全社会所有企业的共同参与,华晨宝马释放的积极态度以及成熟经验完全有可以移植到其他车企。“18世纪以来‘以德为师’的经验现在依然适用。作为全球领先的德国制造业,特别是制造业之首的汽车,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仍极具借鉴意义,”吴伯凡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