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三元材料电池将成新能源技术发展主流

2014年10月28日 06:2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发展,公认有三条路线,一是锂电池,二是三材料电池,三是超级电容,从应用情况来看,适用度最高的是锂电池。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已遇到瓶颈期,尤其是在续航里程方面,难以突破,超级电容电池还处于理想化阶段,而三元材料电池则有代替磷酸铁锂电池,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的主流趋势。

技术更成熟、安全稳定,价格相对低廉,国内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生产企业多达100多家,而在现有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环节中,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几乎占据着整个市场。

北汽新能源三元电池工厂

而三元锂电池相比这两种电池,具有安全性能高、寿命长、电瓶重量轻等优点,却因造价较高,目前在售的电动车车型中,只有特斯拉、北汽新能源等少数车企在使用。

日前,凤凰汽车来到生产北汽新能源E150EV二代车“心脏”——三元锂电池的工厂,年底即将上市的北京E150EV二代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将选用韩国SK集团的三元锂电池。

北汽新能源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整车厂越来越青睐以三元材料作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传统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市场逐渐被蚕食。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磷酸铁锂电池发展已到了瓶颈期,三元锂电池代替磷酸铁锂电池将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发展的历史趋势。

“早期的三元锂电池安全性很差,可如今这方面也提高了很多,由于其能量比较高,能够明显提高汽车续航里程,进而提高企业整车销量,我个人认为三元锂电池会走向市场。”北汽新能源负责人以北京E150EV二代新能源车为例,其动力电池蓄电量可达30.4度,经济时速下续驶路程可到达240公里,综合工况下里程超越200公里,电池寿命超10年、20万公里,而这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所不具备的。

北汽新能源三元电池工厂

国家863计划专家、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林逸介绍说,三元锂电池在结构上采用铝塑软包装,有别于液态电芯的金属外壳,一旦发生安全隐患,电芯最多只会气鼓,不会产生危险,安全性能较好;其次,三元材料虽然重量轻,但容量却很大,能量比更高,以E150EV二代车为例,目前采用的三元锂电池较同等容量的钢壳锂电轻40%,较铝壳电池轻20%,能量密度可达到每公斤150Wh,甚至200Wh。这也意味着,E150EV二代车的电池包容量虽然增加了4.8度,但整车重量不升反降;第三,三元锂电池内阻小,可直接降低电池的发热,电量使用效率能够实现最大化。

据凤凰汽车了解,目前,国内前十大乘用车企业以及重要的客车企业均在采用三元锂电池进行车辆研发。此前,这些车企都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