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工信部:油耗挂钩车企考核 11月1日执行

2014年10月28日 10:11:54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日前,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对“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停产、限产”等五项处罚措施。该《通知》从11月1日开始执行。此举是为了保证实现之前定下的“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L/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L/百公里以下”的目标。

《通知》中明确表示,对于不达标企业,除了通报批评外,更有“真刀真枪”的措施来刺激车企实现燃油总体达标。其中对于上一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乘用车企业,暂停受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达标车型的申报;同时,对于上一年不达标的企业,对于新建乘用车生产企业和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类生产乘用车、扩大乘用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暂不受理以及加强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管理措施。

日前,工信部对外公布包括一汽华泰华晨金杯在内的27家中国乘用车企业2013年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达标,另有13家进口车企也在“未达标”名单之列。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公开场合表示,“国家能源部门正在研究将节油考核与汽车总量控制相挂钩,未来如果车企的汽车产品能节油20%,就可以再多生产20%的车型,如果节油考核不过关,就以减少汽车生产为代价。”

为此,业界预计,这项《通知》将再次激发新能源车的量产。因为按照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在对车企整体油耗的核算中,2016年至2017年,企业销量中新能源汽车的油耗计算值为零,且每辆新能源汽车享有按照5辆车来核算的优惠政策,以此来拉低企业的整体油耗,但是到2018年至2019年,这一核算优惠的计算比例降为3辆。因此,只有投放更多的混合动力等车型才能真正达到国家政策所要求的低油耗水平。更多的业内专家将新能源汽车的拐点定在2015年,预计拐过这个弯儿,后续有可能进入快速发展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