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沈阳市交通局:"滴滴专车"属非法营运

2014年11月01日 09:00:04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沈阳市交通局部署执法行动打击利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沈阳市交通局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客运车辆租赁企业与私家车主借助“滴滴打车”等手机软件平台,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从事非法营运活动。沈阳市交通局将依法对这一违法现象开展整治。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出租车管理的事权属于地方。由于不同城市的出租车营运情况不一样,比较具体的事情一般由地方来回应。滴滴对此未予回复。

《人民日报》昨日报道,沈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的营运行为,属非法营运。一经查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这一明确表态让如火如荼发展中的业界吃了一惊。

今年7月底,经历了补贴大战洗礼、烧掉数亿的两家打车软件公司将战火烧向租车市场。先是快的打车拆分出“一号专车”品牌,定位于中高端用户商务租车。8月份,模式类似的滴滴专车上线。

在产品层面,快的、滴滴两家打车APP里,增加了“专车”的选项。乘客可以随意在出租车、商务租车之间切换。更早或同一时期,易到、AA租车等相仿的商务租车平台开始兴起。

据了解,商务租车是将来自中小型租车公司的车辆、私家车,及劳务公司的司机、个人车主,利用智能用车平台,完成资源整合。平台按一定的比例向每笔交易收取佣金,盈利模式十分清晰。

在疯狂烧钱制造“大窟窿”后,打车软件积累的巨大流量终于找到了一个变现出口。不过该模式目前却面临政策风险:沈阳市交通局是首个明确表态其“属非法营运”的交管部门。

关于沈阳市交通部门的表态,记者昨天分别致电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滴滴专车未予回复。一号专车则表示,一号专车属于新兴的约租车服务,是一个用户出行信息的发布平台。一号专车自身并不拥有车辆和司机,而是通过与国内数百家大中型正规汽车租赁公司和劳务公司合作来提供服务,并通过严格的审核机制来保证车辆的合法性和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