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华颂能否实现“中国的世界品牌”梦 ?

2014年11月10日 11:02:42
分享到:
来源:车吧事 作者:谢育辰

京城的人们,此刻应该正沉浸在“APEC Blue”和放假的喜悦之中,微博和朋友圈到处都充斥着北京的蓝天和凯鲁亚克的《在路上》。可是就在假期第一天,笔者的朋友圈竟然被名为“华颂”的汽车品牌刷爆。看到全新的车标,身边的同行也不禁要问“华颂是哪路大虾,来势竟如此迅猛?”明显有刷出个黎明的气势。

仔细一看才了然,“华颂”原来是华晨汽车旗下继中华金杯之后第三个自主品牌。朋友圈转发的文章基本都是《华之心 颂之美》、《华颂LOGO—世界级设计大师的诚意之作》、《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华颂》···面对“中国、世界、大师”如此高大上的软文,接下来小编准备说点有营养的干货。

借力宝马拔高 也是蛮拼的

标榜“中国的世界品牌”,可以看出华晨老大祁玉民对高端自主路线的构想。发布会取名为“成功·驭悦于心”,其中的“悦”字也不免让人想到“宝马之悦”,那么问题来了,此次华颂发布的首款MPV车型华颂7和合资公司宝马有什么关系?

“试问发动机技术哪家强?”华颂毫不犹豫的回答你“宝马”。在华颂的宣传稿和祁玉民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宝马心”俨然成为新车的宣传亮点。华颂7搭载的便是之前宝马授权华晨旗下的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N20系列发动机,N20发动机也是目前国内宝马3系和5系搭载的动力总成。

据笔者了解,华颂车内也清晰标注了“Supported by BMW Group”的字样,甚至连华颂V字型的车标也是启用宝马集团的御用设计团队完成的,融进很多中国素,甚至咋一看还以为是北汽幻速。但总体上讲,祁玉民通过宝马暂时突破了华晨自身的技术瓶颈,产品力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自居是“中国的世界品牌”是否有些勉强,试问有多少核心技术是来自中方华晨自主研发,还能不能和合资车企的小伙伴们愉快的玩耍了?

“世界品牌”?  华颂能否实现

另一个宣称走“国际范”的小伙伴—观致汽车,发改委当初批准项目时要求配套国产奇瑞发动机之外,还特意在海外销量做出了要求,需要达到总销量的40%。业内专家也忍不住吐槽“现在中国随便一个品牌都在宣称自己是世界品牌,但是真正的世界品牌需要国际市场的检验,拿出自己的海外销量让外界衡量,而不是自诩为世界品牌。”我突然觉得很有道理,竟然无言以对。

按照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的说法,前期华颂将不会单独设立4S店,放置在华晨中华和金杯现有的销售网络中,以开展店中店的形式推广。如果华颂只面向中国市场,那么何谈世界品牌?

多品牌战略“压力山大”

没有金刚钻,不好拦瓷器活,“店中店”的模式也实属无奈,建立新的品牌的难度和成本要远远高于开设新的产品序列。在商务车领域,华晨旗下已经有了金杯品牌,业内有声音认为不必建立新的品牌,把华颂归为金杯的产品序列将会更合理。可按照企业内部人员的说法,创立华颂主要是与金杯区分开来,主打高端市场。目前看来,我只猜对了故事的开头,华晨的品牌构架已经基本成型,中华主打轿车,金杯主打民用商务和特殊用车,华颂将布局高端市场,但是故事的结局却充满悬念。

依靠单一车型撑起一个品牌并没有那么容易,观致掌门人郭谦曾说过“做好品牌比做车难”。之前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都结束了多品牌战略,“多生孩子”并不一定好打架,但是肯定费粮食。自主品牌大多都重新回到一个品牌,多个产品序列的模式。

相比之下,华晨汽车的自主事业也并非乐观,上半年华晨集团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集团上半年期内盈利35.79亿元,这其中华晨宝马贡献36.91亿元,公司其他业务和自主品牌共亏损近1.2亿元。如此情况下,再经营一个高端的自主品牌,想想华晨也是拼了。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新品牌层出不穷。与奇瑞集团下的观致相比,虽然观致还在经历销量的爬坡期,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观致比华颂更为独立,渠道建设和产品布局基本成型,假想未来华颂独立行走时,压力将会山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