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零部件产业融资环境亟待改善

2014年12月14日 17:22:44
分享到:
来源:人民网

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金融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日前在重庆举行。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指出,我国银行资金存在严重的错配。最近十年,我国货币供应量几乎每3年翻一番,到现在M2已经超过100万亿,这说明货币供应量充足,然而,中小企业普遍感到贷款难。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银行资金支持不够,导致技术升级裹足不前,改善零部件企业融资环境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A股市场共有81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2743.33亿。今年以来,有北特科技、鹏翎股份等9家汽车零部件类公司通过IPO上市。

股市融资仅仅是零部件企业获得金融资本支持的一个途径。论坛上,重庆高新创投两江品牌汽车产业投资基金举行揭牌仪式,力推创投资本与汽车零部件产业紧密结合模式。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在致辞中表示,在现代技术创新的模式下,政府、企业和金融之间的协同能力决定了科技园区的创新效果和创新潜力。在‘新常态’下,创投资本将有力地推动我国零部件产业发展。

李庆文认为,我国的科技园区大部分都由政府主导的力量建立,这种做法在科技园区发展的初级阶段能够很好地帮助园区在短时期内积累大量的经济资源和要素。随着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市场经济的逐步成熟,三者之间的协同创新发展显得特别重要。当今世界多项重大科技成果的诞生与创投资本密不可分,我国汽车零部件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投资本扮演着重要角色,协同创新发展非常有必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汽车强国梦需要以零配件产业为基础,否则便是空中楼阁。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有合资企业号称国产化率高达95%,但其实80%以上的部件都是所在国零部件厂跟着整车到国内做配套的,严格意义上讲根本不算国产,其采用的纯国内供应商很少。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与合资主导下的中国汽车工业相映衬的是国内零配件企业艰难的生存环境,更甚是已落得被国内整车厂抛弃的窘境。盈利难,利润逐年下降也成为国内零配件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但归根结底,根源却也在自己身上。虽然我国多年前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品质相对外资较差,难获整车厂青睐,也直接导致零配件业未能充分享有中国汽车发展红利,更进一步限制其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