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卢布暴跌利润缩水 汽车出口欲涨价应对

2014年12月19日 09:24:34
分享到: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薛哲 郭欣欣 谭亚

俄罗斯卢布的大幅贬值,其连锁效应正在逐渐显现。昨日,尽管俄罗斯政府出台了强势政策,拉动卢布兑换美汇率反弹11%。然而,其作为我市整车出口 的最大市场,卢布的颓势已吃掉了出口企业的大量利润。不少车企纷纷叫苦,表示将通过提高售价等方式来应对。不过,有人忧也有人喜,俄罗斯代购、旅游市场却 因大幅汇率差而颇受追捧。

车企利润大幅缩水

“我们在俄罗斯卖车是收的卢布,而在国内支付各种成本又是人民币,现在卢布这么跌,吃亏的肯定是车企。”长安汽车国际公司副总裁安显林表示,今年年初,只需要5.4卢布就能兑换1元人民币,而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10.3卢布才能兑换1元人民币。

安显林称,由于目前长安在俄罗斯的销售才刚起步不久,上月的销量仅100台左右,所以目前来看,其所受影响并不是很大。

虽然长安表现出了“淡定”,但国内在俄销量前三名之一的吉利却坐不住了。昨日,吉利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导致外汇汇兑出现亏损,今年的纯利将按年大跌约五成。

此外,在国产车中位居俄罗斯销售榜首位的力帆大受影响。“主要是卢布贬值后造成俄罗斯国内通货膨胀,消费能力有所下降,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萎缩。”力帆俄罗斯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泽军表示,万幸的是,力帆在当地的卢布收入全部存在当地银行,并未进行结算。

“我们对俄出口,有一半以上是汽车。”市外经贸委外贸处有关负责人称,今年1~11月重庆与俄罗斯发生外贸交易货值5.74亿美元,同比下降 15.15%,其中出口5.56多亿美元,同比下降15.67%,进口0.17多亿美元,同比增长5.83%。在所有出口产品中,发动机、小轿车及成套散 件占到货物价值的一半以上。

上涨产品价格应对

针对俄罗斯目前的市场情况,本土车企的应对方式主要是涨价。

“我们已将力帆的产品在俄进行全面涨价。”孙泽军表示,第一阶段力帆在当地的车价将至少增加10%,目前此轮涨价已基本结束。而这轮涨价并不是调整的“终点”,孙泽军称,未来还将根据汇率、竞争对手动向和市场的反应进行相应幅度的涨价。

不仅是力帆,安显林也向记者表示,长安汽车将调整在俄罗斯的“商务政策”,换而言之就是进行一轮价格上涨。

目前,无论是吉利、力帆还是长安,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汽车卖点就是性价比。如果长期涨价,则意味着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性价比优势丧失。安显林表示,如果在此轮涨价中,韩国汽车保持不变,自主品牌或将在市场上吃大亏。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俄罗斯市场中,各大品牌汽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除了进行涨价,不少车企还选择通过当地工厂生产组装汽车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力帆方面就在今年10月在当地投资建设工厂。力帆汽车副总经理牟刚表示,在俄建厂后力帆汽车实现生产的当地化,将有助于降低其产品成本,提高该公司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

国内消费者忙淘货

卢布大幅贬值,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俄罗斯民众抢购生活物资的同时,不少中国游客、商务人士、留学生群体都在疯狂“扫货”。“包括苹果手机、一线奢侈品都 是全球最低价。”一位在圣彼得堡留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他算了一笔账,如果现在在俄罗斯购买iPhone6,只需要不到4000元。

在网上,不少留学生甚至通过微博做起了代购生意。

“在俄罗斯购买美国货,比在美国本土买还便宜。”才托同事在俄罗斯购买了奶瓶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她新购的布朗博士奶瓶为例,在美国购入折合人民币167元,但在俄罗斯官网按卢布折合人民币才卖130元。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出手抄底奢侈品还有戏吗?

答案是:不能。“莫斯科的苹果店关门了,店门口贴着标签说:由于近期卢布的贬值,厂商将对产品价格重新测算后再开门。”孙泽军表示,目前不少商户已进行了一系列的涨价行动,目前再找人代购,有可能去买的时候价格已经上涨。

春节赴俄游预订走俏

昨日,商报记者从几大在线旅游预订网站和线下旅游门店获悉,近期正处于淡季的赴俄游因此迎来一波咨询预订小高潮,目前春节前后赴俄旅行跟团产品已全面开售,相关咨询和预订订单已显著增多。

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正处于赴俄游淡季,旅游价格算得上是一年中的最低。“重庆赴俄游行程一般为8天,淡季价格为8000~10000元,旺季为1 万~1.3万元。”我市某出境游旅行商向记者介绍,由于当地冬季气温太低,因此适合重庆游客出游的季节是每年的6~9月份。

事实上,赴俄游一直是旅行商眼中待开发的潜力市场,加之受到卢布汇率走低影响,业界开始趁机吆喝赴俄游。携程网重庆公共事务经理张大伟昨日介绍,明年1月底重庆转上 海直飞的“俄罗斯莫斯科 圣彼得堡7日跟团游”价格仅从8999元起,汇率影响使得游客在当地消费更加划算,价格上比旺季有明显优势。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旅行商也趁机在冬季首次开通赴俄游的相关线路产品,价格也较亲民。比如元旦后“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5晚7日游”,价格是5699元 起,此外一些特价3999元或4999元的线路已经售罄。来自携程网的数据则显示,今年赴俄出游人数同比去年涨幅达到50%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