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高田气囊引发史上最大召回 2014成召回年

2014年12月25日 10:01:59
分享到:
来源: 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综合外电报道,日本高田公司缺陷气囊从2008年以来迄今造成两千多万辆车被召回,或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加上之前的点火开关门,全球和美国等市场召回总量创下新高。

史上最大规模召回?

上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考虑施压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FCA美国、宝马本田马自达等车企,让这些公司扩大在美召回高田气囊车辆,可能再涉及500万辆车。之后菲亚特克莱斯勒宣布将在全球各市场总计召回3,314,873辆老款车,宝马也在美国召回14万辆3系,成为最新两起高田气囊召回案。

这些缺陷高田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充气装置可能发生爆炸,导致金属碎片飞溅,杀伤车内人员。已经至少有5人因该故障丧生,仅本田早先瞒报的相关事故就达1,729起。

自2008年高田缺陷气囊浮出水面开始,迄今全球各大车企已经累计召回了超过2,400万辆高田气囊车。如果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宝马之外其他车企也因NHTSA压力而追加召回,则累计召回总量可能进一步攀升到2,700万辆,乃至3,000万辆。

从盖世汽车网收集整合的资料看,“高田气囊门”已经堪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召回。在召回汽车数量角度,该召回已经远超过2014年之前召回排行榜领先的“丰田踏板门”等,只有今年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门”可以相比。

之前汽车召回排行榜上处于前列的案例包括:1996年福特790万辆汽车特大召回、2009至2011年丰田“踏板门”(前后超过千万辆),以及2012年丰田因电动车窗开关召回740万辆汽车。

根据通用汽车官方数据,截至11月底,今年其在美国总计召回26,852,215辆汽车,在北美和出口市场召回30,415,462辆。不过除了点火开关故障,还有车头灯驱动系统故障等原因导致召回,3千万辆并非全部由于点火开关。经过盖世汽车网计算,通用同“点火开关”或“车钥匙”相关的召回总量为16,501,270辆。

另外,克莱斯勒/FCA美国也因点火开关召回上百万辆车。因此“点火开关门”的召回总数可能接近2,000万辆,但不及“高田气囊门”。这也就意味着,高田气囊大召回已经是历史上规模第一的召回。

美国每4辆车中1辆被召回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堪称汽车行业的“召回年”,在美国市场汽车累计召回数量已经高达6,050万辆汽车,仅仅上半年的3,750万辆就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全年汽车召回量。

NHTSA表示,通常美国一年汽车召回量在1,000万辆到2,000万辆之间,2004年以来平均值为1,610万辆。此前只有1981年和2004年达到辆三千万辆大关,其中2004年为3,080万辆。2012年美国市场召回了1,640万辆汽车,2013年则召回了不到2,200万辆。换而言之,今年美国汽车召回总数几乎是前纪录的两倍,去年的三倍。

根据IHS Automotive公司数据,到2013年底,美国市场上仍在运行的轻型车总量为2.527亿辆,较2012年同比增长2%。今年召回总数达到保有量的近四分之一,等于每4辆车就有1辆召回。

不过大召回并未冲击消费者信心,1至11月份美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5.5%至1,500万辆,今年将总计达到1,600万辆以上,创2006年以来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高田气囊门”和“点火开关门”等召回的车辆大多为老旧车型,等于车企在给往年“还债”,并非今年一年的过失,大召回集中爆发不等于宣告车市末日突然来临。而且召回也并非纯粹只有负面效应,也显示车企愿意对缺陷进行弥补,尤其在国外对企业的形象冲击不一定如国内想象般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