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高端浪潮 京穗10%占有率显品牌软肋

2014年12月25日 10:14:20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刘卫琰

12月20日,广汽传祺新一轮高端化战略下的首款B级车型GA6正式上市。除了广汽,北汽、华晨、长城奇瑞吉利等多个自主品牌下半年均掀起了高端化浪潮。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广汽传祺的品质已经能够和合资品牌抗衡。”然而,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北京、广州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仅10%左右。

多年来,自主品牌形成了一个衡量产品品质的标准,即能否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但据美国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购车时选择中国产汽车的消费者仅占18%。

然而,品质的提升和保持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用于汽车召回的费用高达1万亿美。不过从丰田、通用等跨国品牌的发展历程来看,全球大规模召回并没有对其品牌带来太大的影响,反而刺激了企业对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这对踌躇满志正在进行品牌高端化突围的自主品牌而言,或许具有借鉴意义。

国产车在美接受度不足两成

11月7日,华晨汽车中高端品牌华颂正式公布,首款车型华颂7同步亮相。同时,华颂品牌旗下C级轿车也步入研发阶段。半个月后,在广州车展上,北汽集团依托奔驰E级车平台打造的高端轿车D80正式亮相,有望于明年上市。进入12月,吉利汽车发布B级轿车GC9,广汽传祺B级轿车GA6也上市开售。

在不少自主品牌车企人士看来,和上一轮吉利、奇瑞引领的自主品牌高端化相比,目前自主品牌品质已经得到了根本性提升,具备了高端突围的产品条件。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消费者对品质要求更高的一二线市场,自主品牌的占有率较低,比如北京、广州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仅10%左右。

根据美国消费者调查报告,44%的美国消费者在购车时会考虑原产地和品牌,选择原产美国的消费者占比91%,选择德国的占67%,选择日本的占66%,而选择中国产汽车的仅占18%。

不仅如此,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中国汽车出口前十的国家主要为伊朗、阿尔及利亚、哥伦比亚、埃及、智利、伊拉克等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发达国家的身影。

“导致中国品牌国外接受度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不过关。”韩国产业研究员李吭九认为。

品质提升任重道远

但品质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品质的提升要经历可靠性、质量和性能提升三部曲。”经过产品换代、品质提高、价格提升,最终实现品牌的高端化突围。

目前,中国品牌依然处于品质打造的第一个阶段。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车故障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依然高于合资品牌。2013年自主品牌新车故障率为155PP100(每百辆车的问题数),而合资品牌仅为104PP100。

徐长明指出,韩国现代可以作为自主品牌的参考样板。现代汽车在华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已经拥有了年销售超百万的规模,但依然未能实现品牌的高端化,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市场认可度不够。换言之,其产品的品质依然未能满足品牌高端化的要求。比如,2013年某韩系品牌的主销车型价格在7万~8万元,而某日系品牌同样级别主销车型价格为11万~12万元。

自主品牌在打造品质的同时,保持产品品质的持久性也是一大难题。而从丰田、通用等跨国品牌的发展历程来看,全球大规模召回并没有对其品牌带来太大的影响,反而刺激了企业对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

2008年,丰田发生了该品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召回事件,今年通用也在全球发起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

“每年全球用于汽车召回的费用高达1万亿美元。”李吭九说。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目前我国自主品牌正在遭遇寒冬,此时更应该耐得住寂寞,把好品质关,这才是推动销量长期增长,实现品牌高端化突围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