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试点城市推广不理想 2015年突击

2014年12月29日 10:04:11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高飞昌

“时间过了将近一半,计划任务完成不及五分之一。”这是对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的真实写照。12月20日,在京召开的“首届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上,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针对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作了如上表述。

根据国家现阶段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从2014年到2015年末的这两年时间里,要完成全国39个示范推广城市(群)申报的33万辆新能源车 推广目标。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7125辆和52944辆。今年底,预计可突破6万辆。

这意味着,如果要完成既定推广目标,上述推广城市必须在2015年完成余下近27万辆的新能源车推广目标。“到最后,很多地方政府可能被逼得要出奇招,要不然就面临被踢出中央财政补贴的名单。”近日,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琳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秉刚透露,相关部门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初对各个城市的推广结果做“中期评估”,四部委11月25日下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 知》便是对评估的一个支持政策,是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奖励。“对做得好的地方加以奖励,做得不好的地方不奖励或者允许其退出。”

不过,在前期对多个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城市进行考察期间,王秉刚发现申报试点城市并没有预期中那样的推广热情。“甚至有的城市我们提出去考察,连对接新能源车推广项目的主管负责人都找不到。”在这些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力,究竟遇到了哪些困难?

而在更关键的2015年,各个城市又将如何进一步落实政策,以保证大限来临之前尽力完成推广目标?

6城市考零分

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 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是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的起点,往后的2013年11月和2014年1月四部委分别发布 了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名单,共划定39个城市及城市(群)88个城市,随后各个城市也针对国家政策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的政策。

然而,截至2014年10月底,其中仅30个城市(群)65个城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措施,有的城市的推广量甚至停留在零的阶段。

工信部11月21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群)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公示》介绍了当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情况。

其显示,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其中2014年1-9月推广2.05 万辆,整体完成比率仅11.5%,完成率最高的是合肥、浙江省和上海三地,分别为72%、52%和40%,完成量分别为4145辆、5203辆和4022 辆;从推广量上看,浙江省、北京和深圳3个地区和城市居全国前三,后两个城市分别为4726辆和4189辆。

不过,工信部统计的结果表明,河北、西安和成都近20个省市完成比例低于申报目标10%,而长春、哈尔滨、晋城、兰州、聊城、海口等6个城市和地区的新能源车推广完成比例为0,截至9月,海口尚未有新能源汽车推广。

12月24日,经济观察报记者联系到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该局一位邓姓负责人明确表示:“海口(新能源车推广数量)到现在绝对不是零, 以前"十城千辆"的时候海口市就完成了1200辆的任务,所以我们有一些设施都是建好的,现在新的政策也制定好了,也有一些外地企业陆续进来,接下来我们 会积极与各部门协调,努力推进。”

该负责人同时指出,由于海口市城市规模比较小,企业方面仅有海马汽车(000572,股吧)一家当地企业,不如北京、上海等城市有更多优势条件,这些影响了其新能源汽车推广进度。当记者询问现在有哪些外地企业进入海口时,该人士拒绝透露。

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海口市曾印发《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公告》,11月又印发了《海口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政策是海口市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专门出台的。

除海口以外,长春市工信局副局长崔忠诚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向媒体表示:年内要运行1000辆新能源车,主要集中在公交、出租、执法和公共服务领域,主要车型是12米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客车,也包括7.5米纯电动客车;还有奔腾B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这些车辆即将在年内陆续上线运行。

然而,既然出台了政策缘何仍未有推广量?记者注意到,更有不少城市的推广政策于11月才出台,譬如兰州市于11月底才发布了《兰州市 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实施方案》,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力争2015年年底,兰州市共建成10座充电站、250台直流充电桩。不过该方案 中并未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具体推广目标。

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海口市于11月份才出台的“迟来的”财政资金补贴办法影响了推广进度。当地消费者若想购买新能源车获得财政补助,需到海口 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申请备案,并且需要等待中央补贴资金年度清算结束后,再向省政府和市政府提交补贴申请,经批准后才能发放省、市财政补贴。

因中央补贴资金的年度清算性质,导致地方补贴资金到位时间拖延,无形中挫伤了当地新能源车企业的推广热情。有业内分析认为,当前主要依赖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车推广工作,在财政补助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几乎无法进展,而地方政府在具体操作层面的混乱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首要原因。

王秉刚也告诉记者:“我曾经去一些地方作考察,都不知道当地是哪个部门在主管新能源推广,找不到负责人。”

事实上,各个城市面临的困难各有差异。晋城市凭借当地丰富的煤气能源,通过煤变液(煤变甲醇)着力发展甲醇燃料新能源车,今年7月份,该市经信 委牵头发布了《晋城市电动汽 车 产 业 基 地 发 展 规 划(2014-2020)》。然而,截至11月底该规划才正式通过山西省经信委批复,并且规划中只提及5000辆的固定任务,未对今年的目标作出规划。

而对于山东聊城与黑龙江哈尔滨,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两地的新能源推广方案截至目前还在修改完善中。

两障碍待扫除

超过20个试点城市在新能源车推广上的“延迟进度”,揭示出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与落地实施存在的矛盾状态。虽然有30个城市(群)65个城 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措施,但目前真正执行到位的仅有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合肥和长株潭等不足10个城市(群)。

事实上,为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自去年9月以来,国家已经接连出台了包括减免购置税、免费牌照以及政府公车采购支持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尤其是 今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破除地方保护,各地区要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 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并提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但是从落实情况来看,依然不容乐观。例如,国家明文要求破除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废止地方目录,但实际上新能源汽车要进入这些试点城市,仍然需要先进入当地政府的新能源地方补贴目录,并要经过单独的测试和试验。

深圳比亚迪 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唐琳表示:“电动车推广主要面临两个问题,第一是有些地方虽然进入了国家新能源车推广目录,但是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细则一 直没有出台,所以只好保持"观望";第二是在充电设施上全国缺乏统一的标准,尤其是充电设施选址不太注重消费者充电的便利。”

唐琳同时透露,除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已经进入试点的城市之外,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旗下的DENZA腾势电动车还有意进入南京、杭州等地方市场,不过因为这些城市都有各自条件限制,企业在选择进入市场方面会比较谨慎。

不过,根据工信部统计的结果,今年私人电动车消费市场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年销6万辆新能源车型中,新能源乘用车约占70%。但是基础设施的建 设政策始终遭遇来自社区等社会力量的抵触;在公共充电站的建设方面,虽然国家相关部门有意放开准入,但是由于盈利模式不清,社会资本进入充换电市场的热度 并不如想象中高,大多仍处于观望状态。

在现有的模式下,要完成此前的推广目标,对绝大多数的城市和地区而言,无疑是一道难题。在20日召开的“首届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上,来自北汽、上汽以及长安几大汽车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企业代表亦一致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与地方保护两大障碍。

“比如有的城市就提出,在我本地的企业进入你的城市的时候,你的城市要给予相对应的补贴,我才能让你当地的企业产品在我这里享受到补贴。”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电动车营销总监徐小归告诉记者,这种城市间互相开放补贴的提议,实际上对于其他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也是另外一种地方保护。

对于当前的局面,王秉刚认为,各部委应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对各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进行“中期评估”。“评估最直接的标准就是推广数量, 凡是数量大的都是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的,因为新能源车推广并不是自发的;此外主要看一个城市有没有系统的推广机制,对于地方保护非常严重又不改的地方,肯 定会影响其评估成绩。”

在他看来,11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便是在对各个地方推广成绩评估的基础上,通过奖励的办法 来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他直言:“做得好的地方给予奖励,做得不好的地方不奖励,而推广困难实在太大的可以允许其自行退出,不必再玩虚的了。”

事实上,此前国家工信部曾表示过相似观点,部分推广不力的试点城市和地区或将被取消试点资格。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今年7月份介绍《指导意见》时曾公开表示:“完成得比较好的示范城市,中央将继续支持,不断提高推广应用范围;如果一两年下来,总是完不成既定目标,那中央的补贴也不能给你了,要把你们的名字从88个之中去掉,补上一些新的表现积极的城市。”

而20日举行的“首届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上,各与会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应该在充电设施走进社区、充电用电、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领域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