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打车软件称支持交通部新规 定期排查车辆

2015年01月12日 09:53:12
分享到:
来源: 钱江晚报

近段时间,打车软件市场中,出现了一种名为“专车”的打车服务。它主要服务高端商务出行人群。

VIP的服务,车费自然不菲。但是,交通运输部门在其中发现一个问题:私家车也混进了“专车”的队伍。

对此,交通运输部做出了这样的表示:“专车”服务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出行。

也就是说,专车平台上若出现私家车,则属非法运营,将坚决打击。怎么打击?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交通局。市交通局表示,下一步怎么走,需要研究后决定,但打车这块市场,今后肯定会越来越规范。

现状:叫车平台确实可以叫到私家车

杭州的专车队伍里面有没有“黑车”?昨天,记者通过多部门采访跟实际调查发现,有。

它们一部分是私家车主,冒充“专车”在路上揽客。这部分“黑车”是最容易被分辨的,因为他基本靠人工揽客,没有专车客户端。另一部分,是消费者通过叫车平台叫到的专车,但叫的就是私家车。

为啥叫车平台能叫到私家车?记者找到了两个真实的例子。

王鬙(化名),杭州人,30多岁,工作轻松,空闲时间多。他刚好跟一家租赁公司的老板熟识,于是就私下挂靠到了朋友的租赁公司下面,干上了专车服务。月入五六千,不成问题。

另外一个人,他并不跟租赁公司发生关系,而是直接参与到了一个叫人民优步的叫车平台。进入这个平台门槛不高,只要联系对方,参加一个简单的培训,然后下载一个司机客户端,他就能上路载客了。

虽然,大部分的叫车软件,都相对正规,但这两种情况,确实也是目前叫车平台上“黑车”的主要存在方式,而且这两种情况都是违规违法的。

回应:支持新政策,定期排查不合规车辆

私家车参与叫车平台经营,各打车软件公司是怎样表态的呢?昨天,记者联系了他们。各方打车软件的回应都是:这样的情况应该不会有,因为1+1+1模式,有严格的条件控制。

一号专车工作人员说:“首先我们一定要找正规有运营资格的租赁公司,条件审核考察合格后,我们对其下的运营车辆都有备案,是不是营运车辆,后台可以查询。在签合同时,我们也会特别注明,如果出现私家车运营,将取消合作。另外,在私家车运营监管方面,我们会定期排查,一旦发现,将取消合作。”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优步”有三块服务,前两块与专车服务模式相同,另一块服务叫人民优步,确实存在私家车参与运营。昨天晚上,优步北京总部给本报发来回应,表示支持交通运输部政策,但对人民优步中私家车为何会介入运营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虽然各家打车软件公司大多咬定“我们都是正规的”,但是工作人员也表示,租赁公司、第三方劳务派遣方是否正规,他们不一定有十足把握,但是会定期排查。

对于交通运输部的最新表态,各家打车软件官方也都很统一,都表示支持。但是各家都表示因为已经在采取1+1+1模式,所以难再有新措施。

昨天,杭州市交通局告诉记者,下一步怎么走,需要研究后决定。但对于打车这块市场,肯定会越来越规范。

专家:第三方派遣也存在空白

其实,关于专车服务的争议一直不断。最大的焦点是,这些专车大多没有出租车运营资质,却干着出租车的活,算不算黑车?

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从事租赁经营的车辆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租赁公司要取得经营备案,二是车辆要取得租赁车辆备案。通俗地讲,汽车租赁经营只提供车,并不提供驾驶员,这是区别于出租车等客运经营的关键。

所以,现在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叫车软件,基本上推出的是1+1+1的模式(软件提供叫车、接单的服务平台,汽车租赁公司出车,第三方劳务公司派司机)。

那为何在这样的模式下面,还会有上述“黑车”情况出现呢?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比较早进入市场的打车软件,基本上已经签约了现在市场上所有的正规租赁公司,后进入市场的打车软件,要想占有本地市场,不得不找一些私家车主。而租赁公司对于这块利益市场,也是馋涎已久,要想扩大市场,也会出现一些挂靠情况。

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汽车租赁处相关人士表示: “在相关管理条例里面,对第三方派人参与这样的运营行为是空白内容。事实上,这里面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乘客如何去鉴定叫到的车是租赁公司的,而且是备案过的?随车过来的司机,他又怎么证明是第三方派的?一旦这些问题不能确定,就有可能出现各种不合法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