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趣谈各大车企CEO薪酬 丰田章男白菜价

2015年02月02日 10:08:53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聪

在今年的北美车展期间,记者参加了一场通用组织的活动,主持正是去年新任通用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相比于初登场时的容光焕发,经历了大批量车辆召回和对政府解释车辆问题等“折磨”后,54岁的博拉显然比一年前苍老了不少。据她身边的同事所说,因为要顾及通用全球的业务,博拉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各种电话会议甚至会一直进行到深夜,所以她每天卧床休息的时间其实不足4小时,可谓用生命在工作。

在同情博拉遭遇的同时,我查看了一下她的收入状况。作为全球车企首位女性掌门人,人家的工资计算方式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月薪或年薪,而是由“工资+奖金+股票期权+其他”来组成。一算吓一跳,原来博拉去年的总收入高达1440万,而且还是以美为单位。这么看来,她辛勤工作一年的回报已等同于普通百姓一辈子的收入甚至更多。但即便如此,博拉还不是全球车企中薪酬最高的CEO,在她之上还有福特CEO艾伦·穆拉利和大众CEO马丁·文德恩。

如果以中国市场作为评审标准,福特CEO和大众CEO绝对配得上这收入总额的前两位。作为近年冒起最快的合资品牌,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进步可谓火箭速度,谁能相信这是当年差点就得破产的福特呢?正是艾伦·穆拉利对公司体系大刀阔斧地改造和对产品的全面革新,才有了福特今天的成绩。所以对于网上流传的“艾伦·穆拉利年收入超2300万美元”,我一点都不感意外。至于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则更显得其高管的英明,即便经受了诸如发动机漏油、D SG变速箱设计缺陷和悬架断轴等事件的影响,大众在华两家合资企业的年销售量依然稳居三甲,所以大众CEO马丁·文德恩那“接近2000万美元年薪”的传言也是顺理成章。

相较于德系的高薪,日系车企高管的收入则相形见绌,据称,除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能“勉强”超千万美元,其他日系车企的CEO都显得相当“白菜价”,即便如全球第一车企的丰田,其社长丰田章男的年薪也不过230万美元的水平,大大跑输“车市”。

当然,如果相比于国内车企的CEO们,丰田章男的年薪还是相当可观的。但值得骄傲的是,中国的车企还是创造出了不少车坛首富,他们凭借持有的车企股票,轻松就能在身价上完胜艾伦·穆拉利,你肯定知道我说的正是比亚迪的王传福、吉利的李书福以及长城的魏建军。至于他们具体的身价,麻烦各位参考各大富豪榜单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