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有限问鼎日系 关润迎五年新挑战

2015年02月11日 14:15: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对于东风有限来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东风有限旗下启辰晨风正式进军电动车领域;东风日产大连工厂竣工投产,成为全面进军北方市场的起跳板;旗下第四个品牌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拉开了豪华车生产序幕。

而在销量上,东风有限全年累计销售汽车近120万辆,市场占有率为5.35%,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销售101万辆,商用车销售19万辆。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关润

“我们对2014年的期待非常高,但对取得的业绩并不满意”。2015年2月1日,东风有限业绩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丝毫没有掩饰失望之情。“不过,2014年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给今后更好的发展打好基础,非常期待2015年有新的成长。”实际上,关润已经把目光放在了未来五年的长远发展上。

销量问鼎

在2014年日系品牌全面下滑的市场态势下,关润不满意的业绩更多地被解读为期望过高。实际上,2014年日产仍是日系品牌在华销量冠军。虽然日产进入中国市场不是最早的,合作伙伴也不是最多的,但是与丰田本田相比,日产能够后来居上超出另外两个竞争者,称的上是一个奇迹,这在美国和日本都没有出现。

“我们领先第二位的丰田10万台最大的秘诀就是全方位的合作”。关润进一步解释道:“包括乘用车、轻卡在内的整个合作共赢是我们成功的一个亮点。我们会进一步强化乘用车这一部分,而在LCV领域我们完全胜过了丰田。”2013年1月,东风有限签署协议,将旗下中重型商用车事业部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此,东风有限专注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事业。

数据表明,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全年销售汽车95.2万辆,同比增长2.8%。2014年9月正式成立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零售达3万台,增长率达76.6%,增长率排豪华车行业第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年共销售汽车23.9万辆。

除了整车生产外,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公司和东风装备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东风零部件实现主营业务净收入109.67亿,同比增长21.5%,实现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5.5%;东风装备完成销售收入25.23亿元,同比增长12.03%。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童东城坦言,零部件和装备业务扭亏为赢最大的原因是从事业部体制向公司体制转变。除此之外,好的规划、提升管理的竞争力以及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打造也是过去三年零部件业务持续进步的主要原因。“未来五年零部件的目标是要实现总收益200个亿,从而跨进全球零部件第一阵营。”

“我给东风有限点赞”。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对于东风有限2014年的发展持肯定态度。他认为,东风有限旗下有东风、启辰、日产、英菲尼迪四个品牌,这在合资企业里也是很少的,其中启辰的进步非常明显,T70让人耳目一新。东风日产队伍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士气非常高,甚至可以用“鸡血”和“年轻”两个略显夸张的词来形容。

新五年

虽然过去的2014年,东风有限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存在发展的隐优。“虽然日产的产品很多,但是真正让消费者比较惊喜的,尤其在一二线城市市场比较夺目的产品除了新奇骏以外不多。由于在三线市场的网络渗透做的不错,所以能得到一些很好的效果,但是总得来说,在高端市场还是稍微欠缺一点”。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直指东风有限的软肋。

显然,东风有限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关润认为,五六年前,日产主要目标在赶超丰田和本田,所以在小型车、紧凑型车开发方面投入力度很大,但此举有利有弊,特别是中国农村市场导入小型车导致很多人认为日产车不够酷。

正因为如此,2015年,东风有限将导入更多新车。据悉,东风有限旗下四个品牌每一个品牌都有新车。“简单来讲,2015年开始我们导入的车型以大车为主,增加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装备。不管怎么样我们今年投产的车都是非常大气、非常酷的。”关润介绍道。

除了新产品导入,渠道变革也是东风有限亟待提升的方向。从市场来看,2014年东风日产制订的销售目标较高,所以上半年对经销商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实际销售的情况不太好,导致经销商积压库存压力非常大。

关润认为,厂商与经销商之间应该是“双赢”关系,目前中国经营、销售汽车的整个模式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东风有限也会随着市场的脚步而动。“厂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双赢关系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改善,今后如何进一步强化将是我们要推进的重点课题。”

“2015年将是我们非常期待的一年,东风有限将围绕“新车、共赢和品牌”三大关键词来展开工作。”对于2015年,关润已然胸有成竹。据悉,2015年年中,东风有限将发布2015-2020中期战略,关润也将带领东风有限冲刺未来五年的新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