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租车业“过冬” 国内租车市场面临洗牌

2015年02月13日 18:17:57
分享到:
来源:每经网

10月15日上午十点,神州租车上海四平路店。周末租车的人并不多。“现在租车的人越来越少。”店里的工作人员说,租车行业普遍面临类似情况,现在周一到周五租车的人越来越少,车子能租到四成就不错了。“目前是租车淡季,租车人少正常。国内租车市场远未成熟,但从长远来看空间非常大,这个行业拼的是实力。不过现在这个行业的洗牌已经完成。”神州租车公关总监崔睿说。

作为国内租车业的龙头,神州租车虽然“暂缓了IPO”,但是几年来狂飙突进式的增长却令整个行业侧目。相比之下,一嗨要看上去“保守”很多。

长时间内在国内租车市场上,北京、上海、深圳的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和至尊租车,三足鼎立,气质各异,但截止今年4月获得赫兹战略投资,神州租车进一步拉大与另外两家的距离。

与神州租车创始人陆正耀不同,一嗨租车CEO章瑞平挂在嘴边的,永远是“成本控制,数据驱动”。而至尊的董事长何伟军,则在计算着门店和每辆车的运营收益,“如果在亏损,购置的车辆越多,意味着亏损越多,所以要计算每一次扩张所带来的效益”。

从2010年的最热门行业到如今的行业洗牌,中国的租车业正面临着多种考验。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关键时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神州玩规模

“11奔驰宝马!”日前,神州租车宣布,推出“全车型11元狂欢光棍节”。从10月21日至11月11日活动期间,公司每日将推出3款不同类别车型供用户抢订,在光棍节当天享受日租金11元租车的优惠。车型包括奔驰、奥迪、宝马等多款高端车型,甚至还包括一辆价值超过百万元、日租金3000元的奔驰S350L。

“我们不是搅局者,只是走在了前端。”崔睿表示。业内人士认为,神州租车“全车型11元狂欢‘光棍节’”活动,是公司试水电商“造节”网络营销的尝试,其目的在于营销而非销售。

成立于2007年的神州租车,2010年年初只有不到700辆车。但2010年9月联想控股向神州租车注资12亿元,持股超过51%,之后通过旗下的金融平台汉口银行、苏州信托等给予神州租车资金方面的支持,预计超过10亿元。自此,神州租车的“车轮”驶入快速前进的高速公路。

在巨额的资本推动下,神州租车用两年半时间在非垄断行业创造了垄断地位。今年4月16日,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与神州租车宣布,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赫兹获得神州租车近20%的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同时神州租车将收购整合赫兹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这意味着,已经占当前七成全国汽车连锁租赁市场份额的神州租车,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这是一个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巨大。当然市场上会有不同的发展模式,但不可否认神州租车已经取得绝对领先的地位。”陆正耀反问道,“你觉得还有谁能超过我们吗?”

全亏损行业

去年,神州租车希望通过赴美IPO解决资金的瓶颈,但因中国概念股财务造假等问题,5月撤销IPO申请,铩羽而归。当时,“资金链可能断裂”的传闻不断。

长期以来,神州租车的发展和全球其他同行一样都是依赖于债权融资,其资金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资本租赁,以及其股东联想控股。在此前,赴美路演的招股说明书中也坦言,神州租车的运营和发展对资金需求极大,当时“无法从日常运营中获得足够的现金流”。“如果无法筹集到额外的资金,将对公司财务造成实质性影响。”

让陆正耀颇感欣慰的是,神州租车在宣布暂停IPO三个月之后,2012年7月获得了华平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解决了资本的瓶颈。除携手PE巨头进行融资合作外,陆正耀开始向二手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金融等上下游产业链扩张。如今,仅神州租车的汽车修理厂就已经有20余家。此外,华平的进入也拉低了神州租车的资产负债率,使其降低至71%。

至尊租车虽然是中国首家连锁租车公司,2006年和2007年则先后获得累计5500万美元的融资,但依然不够烧。何伟军说,这是一个全亏损的行业,大家都没有盈利。

“现在租车界没有人关心赚多少钱,都是想获得多少资金,这个行业就没有来过春天,大家都还在做梦。”一位浙江籍投资界人士表示,就算是美国成熟的租车市场,一般净利润也不超过5%,更别提两国之间的差异了。“举贷扩张”是目前行业内一个共识,在章瑞平看来,目前行业市场规模还小,“烧钱”速度快,没有勇气不行,没有理性的发展更不行。因为潜力巨大,对于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保障企业和行业的健康成长,一嗨放慢了扩张的脚步,调整企业战略步伐,延缓了海外上市的节奏,期望引领行业从大肆扩张到理性繁荣的回归。2012年,一嗨迎来全球最大租车集团“Enterprise Holdings”的约5000万美元的注资和资源投入。今年以来,一嗨将服务拓展到了70多个城市,新开了数十家门店,与Enter-prise Holdings合作的国际租车预订业务也在去年上线。“一嗨更看重企业的‘壮’。”章瑞平说。

行业共性

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汽车租赁车辆总数约为25万辆,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43万辆。中国汽车租赁行业规模预计也将从2011年的182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390亿元左右。

汽车租赁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它因为无须办理保险、无须年检维修、车型可随意更换等优点,以租车代替买车来控制企业成本,日益受到国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户的青睐。在国内,早期的汽车租赁业也主要是面对外企、大型国企等企业用户,真正大规模投入个人业务也是近几年的事情。

然而,租车行业是一个重资产低利润需要大量“烧钱”的行业。受中国国情和行业发展阶段所限,在经过几年快速的发展之后,开始遇到各种问题,导致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实际行业发展状况脱节,制约着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首先是运营成本高、毛利率低,租车公司规模越扩大随之而来不是盈利,而是不断增长的亏损。”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表示,一是折旧,二是日常运营,三是市场推广的费用,其中仅汽车折旧就占运营成本一半以上。

张一兵认为,只有等市场和消费者都培育起来,租车价格能在一个合适区间时,租车企业才能走出亏损。

尤其是对于像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这样规模的全国连锁公司,法律法规的缺失或不完善带来的政策风险远大于企业常规经营风险,企业不得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应对这种风险。“租车行业只有在金融政策支持和管理经验稳定的情况下,才能获得远高于净资产投入的巨大现金流。原本沉寂的租车行业能瞬间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宠儿,如此大资金量的投资行为出现‘撞车’,这绝对不是巧合。”中国汽车工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表示,中国汽车租赁企业目前都处于等待收获的资金周转期,而汽车租赁的资金回笼期一般为两到三年。若企业购车速度明显降低,则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神州租车副总裁臧中堂则认为,任何新兴行业都有培育、发展到成熟的过程。租车行业最近几年才在国内起步,还处在培育发展这个阶段,前景极大。作为重资本行业,前期投资较大是行业特性决定的正常情况,前期盈利不盈利并不能作为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有前途的依据。“汽车租赁业也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只有当公司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够获得盈亏平衡,进而盈利。因此,汽车租赁行业所谓‘烧钱不盈利’是由行业发展阶段、行业特性所决定的。神州目前车辆规模近6万台,超过了行业第二名至第二十名的总和,车队平均车龄不到9.5个月,规模经济非常明显。”

他表示,神州租车今年将实现盈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