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油价三连涨概率较小 上次涨幅创两年新高

2015年03月02日 09:43:50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雪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2月2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涨390和37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上涨0.29元和0.32元。从调价幅度来看,本轮油价涨幅不仅创出2013年3月底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以来的新高,也是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至此,国内油价迎来了今年“二连涨”,上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2月9日24时,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阶段性反弹行情所致。两轮涨价加起来,每吨汽油价格累计上涨680元,每吨柴油价格累计上涨655元,折合每升分别上涨0.5元和0.56元。

这轮油价反弹行情起始于今年1月底,主要受欧美石油巨头宣布减少上游投资等因素刺激。石油期货市场投机基金借机大幅抄底增仓,导致国际油价短期迅速飙升。自1月28日至今,纽约油价累计上涨了8.4%,布伦特油价累计上涨了24%。

但专家分析认为,眼下这轮油价反弹行情或已是强弩之末。在2月17日国际油价创出年内新高后,局势急转直下。截至2月26日收盘,纽约油价与年内高点相比下跌了10%,布伦特油价下跌了4%。其中,26日纽约油价单日跌幅达5.53%。

“在全球经济仍未完全恢复元气的背景下,原油跌势重启的风险正在加大。”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表示,美元指数周四先抑后扬大幅反转走高,有望开启新一轮的涨势。而以美元计价的石油期货价格走势或受到压制。

另外,从供需基本面来看,虽然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连续11周下降,但美国原油库存却连续7周上涨,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因此,短时期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难以改变。

朱文灏说,由于美国原油库存持续增加,市场预计现有原油仓储在不远的将来会被完全填满,届时,油品贸易企业将不得不新建原油仓库或者把原油装入大型油船上。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分析称,虽然美国油田钻井数连续下降,很多石油企业开始减少上游投资,但从投资到产能下降一般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石油供过于求的现状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在需求方面,石油需求不如想象中的好。2015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美国、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两大引擎也面临着很大增长压力。

“国际油价还没有见底,预计近期可能在每桶50美元附近波动,后期仍有下行空间。”王震说。

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到3月12日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时间将再度开启。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表示,本轮油价上调之后,国内93号汽油将普遍重回每升6元的时代。实际上,受上调预期影响,在调价之前,成品油批发行情已经大幅走高。

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经过前期冲击之后,国际油价面临大幅回调压力,短期内可能会持续震荡向下。因此,预计后期国内油价“三连涨”概率相对较小,相反,下轮调价迎来下调的概率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