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两会热议汽车业 造汽车社会健康生态链

2015年03月05日 09:38:29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支柱性产业,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产销第一。然而,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众多的社会问题,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前行。

如何破除?

一年一度的两会,来自全国数十名的汽车产业的代表,带来了各自的提案议案,为汽车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从已经发布的提案议案来看,部分两会代表将焦点集中在如何打造一个健康的汽车社会新常态,为汽车产业的下一步发展积蓄力量,破除限购,通过智能立体交通从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与此同时,建议加速推进汽车产业的法规建设,将低速电动车纳入监管范围,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限购

建议打造完善交通体系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注册汽车2188万辆,保有量净增1707万辆,两项指标均达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机动车驾驶人突破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超过2.46亿人。

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形成了与城市道路承载能力的矛盾。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目前,上海、北京、广州、杭州、贵阳、天津、深圳等城市已先后出台限行和限购政策。

不过,部分两会代表认为,汽车限行和限购政策虽拥有简单、便利、易操作、见效快等特点。但对“治堵”在短期效应结束后,其持续治理效果并不乐观,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汽车限购和限行措施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拥堵和空气污染,不能实行“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要基于中国特殊国情下的汽车社会宏观背景,站在具有前瞻性的国家发展高度,对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进行法律、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的法律和配套制度体系。

她建议,通过完善城市规划和道路交通相关法制配套法制规范,指导城市建设和道路交通硬件设施建设,科学分配城市资源。同时,加强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决策协同和保障机制,加大对智能化交通的研发投入和广泛应用,充分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实现道路资源的高效利用。并且,创新交通管理组织模式,成立组织多部门协同运作的交通综合管理办公室,建立多部门联手整治交通秩序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低速电动车

加快产业“正名”

目前,在我国部分三四线城市或者一线二线城市城乡结合部,低速电动车已经呈现井喷式发展。

据相关统计,从2009年的开始,仅仅5年时间,国内已上路的微型低速电动车累计数量超过100万辆。而从事该车生产的企业,在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河南等省的二三四线城市已超过100家。

然而,如此庞大的市场,却没有一个完善的管理机制。据了解,低速电动车市场准入和产品标准目前尚未有,企业没有明确的准入门槛。同时,低速电动车市场基本处于“车无证、人无照”的无序状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按现行政策规定,车辆上牌照依据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只有纳入该《公告》目录中的车辆才符合申请牌照的条件。而低速电动车不属于符合国家政策的可上路汽车,无法对驾驶者进行管理。

反观在汽车发达市场,低速车辆是允许上路。其中,美国交通部安全管理局在1998年制定了针对低速车辆的《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第500号法规,2005年、2006年进行了两次修订,已有46个州允许城市微型车在限速35英里/小时(56公里/小时)的公路行驶。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的提案则认为,要建立产业标准体系,加强规范管理,明确行业准入门槛,同时在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探索一条以市场需求为拉动,政府不投资和补贴,技术路线由低到高、先易后难、自主研发,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提高的发展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也表示,应对微型电动车适当放开政策,实行“产品准入从严,企业准入从宽”的管理原则,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并且针对微型电动车建立起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同时,将微型电动车纳入我国道路交通规划之中,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允许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上路。

关键词:出租车

乘机打破垄断

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力量正在推动着汽车附带行业的发展,包括出租车行业。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再度建议推动出租车体制改革。

据悉,近期国内多个城市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了改革。其中,湖北襄阳出租车已经取消份子钱,采用司机收入与服务质量和社会评价挂钩模式;江苏提出将公示出租车份子钱构成,并合理收费标准;辽宁提出“逐步实现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经营权无偿有限期使用”;以及湖南湘潭实施的公司化经营、规模化管理、取消份子钱模式等等。

“出租车行业亟待进行体制上的改革,改革的方向应是破除上述两大垄断,实行完全市场化。只有这样,普通老百姓才有可能真正告别打车难。”李书福表示,要将出租车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直接向符合准入的一线司机开放出租车经营权,绕过“坐收渔利”的出租车公司,通过向政府交纳一定的运营管理费用和公共资源占有费用,直接向市民提供出租车服务。通过充分竞争盘活市场。

同时,李书福建议,根据不同城市规模,设立相应出租车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对各项改革措施,进行分类,为全国性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奠定有力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