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启动 定制化成核心

2015年03月26日 07:3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是由凤凰汽车、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共同打造的一档汽车节目,每周三10:00-11:00,凤凰汽车和北京交通台共同直播最贴近消费者的行业话题,畅谈老百姓的汽车生活。

一直以来,“高保低赔”、“无责不赔”、“代位求偿”、4S店垄断汽车维修保险价格等问题便普遍存在于汽车商业保险行业里。本期《星期三会客室》邀请到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主任庹国柱、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北京晚报资深记者韩旭,共同聚焦商业车险的话题。

3月24日,保监会印发《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商业车险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从2015年4月1日起财险公司可以申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试点方案将定价权回归保险公司,这将更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在车险价值链中的话语权、让利消费者。标准化、个性化并存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成为此次改革的亮点。

车险制度存缺陷

造成车险行业弊病的原因有很多,庹国柱认为主要是车险制度存在很多缺陷,“费率制度僵化,全国通用一个费率,而且定费依据极不科学,此外,过去费率制度不合理的一点还在于条例制定粗糙,不能细化到每一款车型。”

邱宝昌从法律的角度上,表示出台《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保监会是具有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方案是一个具有规范性的红头文件,法律效力非常低,“执行力度不像法律法规那么强,所以必须要让市场来起决定性作用,相关部门‘管住后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约束。”

个性化、定制化是改革核心

韩旭认为,此次车险改革的亮点在于保费的多少将和车主出险理赔、车况、驾驶习惯等关联程度更紧密,低风险车主将获得更大的费率优惠。庹国柱从这次改革的费率方面分析,认为保险费率会更多得参照具体车型定价,定制化从而成为可能。

费率改革不会导致保费的大幅下降

庹国柱认为,根据新版改革方案,不同的车型风险不一样,保费也就不同,“在这种情况下过去定高的会降下来,过去费率定低的根据大数据得出来的风险数据,车险就有可能上升,整体上来看,车险费率不会有大幅度的下降。”

庹国柱肯定这次改革能解决部分问题,但在包括服务质量和费率两个方面,并不能寄于过高期望,“保监会害怕造成保费的恶性竞争,所以会把价格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费率改革倒逼厂商向消费者让利

车险改革方案指出,费率会根据不同车辆的“零整比”定费,“零整比”越低的车型保费越低,所以庹国柱认为费率改革会影响到车市销售,倒逼厂商让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