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七场公车拍卖总价逾5000万 溢价率最低

2015年03月31日 09:59:58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池海波

昨日上午,中央层面取消公车的第七场专场拍卖会在北京新发地汽车市场举行。起拍价53万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最终以85万的价格成交,这辆“车王”创下公车拍卖以来单车成交价格最高的纪录,本场拍卖的103辆竞拍车辆中一辆中华流拍。本次拍卖会总起拍价479.55万,总成交价725.9万,溢价率约为51%,也成为历次拍卖溢价率最低的一场。

七场公车拍卖总成交价逾5000万 均价6.8万

北京青年报记者盘点目前已经开展的七场拍卖会发现,七场拍卖会总计成交公车761辆,总成交价5190.05万元,平均每辆公车约合6.8万。虽然拍卖会上屡次曝出各类“神秘买家”,但记者综合这几次拍卖会来看,大部分竞拍者都是个人参拍,但三家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拍卖现场也都出现了二手车经销商的身影,说明部分车辆的成交价格在车商购买后还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车王陆巡拍出85万 一辆中华轿车流拍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公车拍卖的第七场在新发地北汽鹏龙汽车拍卖公司举行,此次拍卖共有103辆公车参与竞拍。在此次拍卖中,出现了一辆登记于2007年,表显里程8.9万公里,起拍价为2.2万元的中华车流拍,这也是七场拍卖会以来,继花乡汽车拍卖7辆奇瑞轿车流拍后,再次出现流拍车辆。

此次拍卖中,两辆登记年限为2011年6月的丰田陆地巡洋舰起拍价均为53万元,成为本场也是公车拍卖以来的“车王”,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两辆陆巡的排量为4.7升,表显里程仅2万公里。上午11时许,第一辆陆巡开始竞拍,立即引来了现场竞拍者的竞拍热情,最终348号郝女士以84.5万元成交。郝女士称,她是做家具行业的,拍下这辆陆巡就是为了自己和公司使用,她认为这辆车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并非是她一时冲动。“心理预期是70多万,虽然超出了一些预估,但是想要还是要买下来的。”她说。

随后,第二辆陆巡也开始参与竞拍,被一位穿着黑色大衣、戴着眼镜的男子以85万的价格拍走。面对记者的追访,这位男子始终守口如瓶,只是笑盈盈地挥手拒绝回答众位记者的提问。

北青报记者查阅和这两辆陆巡类似的新车发现,如今新车的市场价在90到100万之间,而在二手车市场里,2012年的陆巡售价也才在65万左右。在本场拍卖会上,越野车型成了竞拍者追捧的热点,拍卖价格一路走高,而经常出现的其他车型竞拍人则相对显得理性很多。

七场公务车拍卖 竞拍人越来越理性

自春节前中央层面取消公车首次开拍以来,已经陆续开拍了7次。此次拍卖会总起拍价为479.55万,成交价格为725.9万元,溢价率约为51%,是公车拍卖开展以来溢价率最低的一次。自前两场的拍卖溢价率70%左右后,一路飙升到150%,后来又下降到75%,在第六场的拍卖会上再次上升到了108%,而此次拍卖会又再次下降。

对此,承担此次拍卖的北汽鹏龙拍卖公司总经理韩涛表示,这是由于公车拍卖陆续开展,之前竞拍者的需求已经有所释放,所以在今后的竞拍中也会更加理性地参与竞价。此外,由于临近清明节小长假,不少外地的竞拍者因为有祭扫等外出计划而未能参加此次竞拍,也会使竞拍人在数量上有所减少。据悉,本次拍卖会限制报名人数为600人,而最终也只有290人参与报名。北青报记者发现第二轮竞拍开展以来,除了第一场报名人数满额以外,报名人数均未满额。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开展的7场拍卖会中,除去花乡拍卖流拍的7辆奇瑞和此次北汽鹏龙流拍的一辆中华外,共拍出了761辆公车,总成交价为5190.05万元。如果不区分车型和年限等因素,仅以均价计算来看,平均每辆公车的成交价格为6.8万元。据悉,此次公车拍卖处置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将全部上缴中央国库。

竞拍者以个人居多 但也有车商加入

从首场拍卖会上一名竞拍者一口气拍下十几辆车,到后来以接近新车的价格成交,太多的“神秘人士”出现在历次的拍卖会上。面对各类记者的围追堵截,他们或是简短地回答几句提问,也是语焉不详,或者干脆成交后便立即转身离开现场,这让不少人对这些神秘人士到底是谁,为何花大价钱买车产生了不少疑问。

北青报记者通过采访三家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后发现,其实大部分竞拍人还是个人买家,他们都是抱着在公车拍卖上能够买到价格实惠的车辆自用的目的。但其实也有个别竞拍者的目的是为收藏。“有的竞拍者拍下一辆车,他本身就是做展览展示的,可能展厅里恰恰需要这样一辆年代老的车。”拍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部分已经绝版或者曾经是外事车的老车,就成为这些人竞买的对象了。”

在采访中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参与拍卖的竞拍人中,也曾经出现过二手车经销商的身影。“有一场拍卖会上,那个花了30多万买越野车的竞拍人,其实就是我们市场里的二手车经销商。”一位负责组织拍卖现场工作的负责人曾向记者透露,这位竞拍人就一直在车市里从事二手越野车的交易。“他买下那辆车后,肯定要转卖到市场,如果没有1到2万元的利润,他也不会举牌的。这也说明,其实竞拍的车辆中,也有不少最终的成交价还是非常的合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