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要职轮换为反腐 一汽东风合并不靠谱

2015年05月05日 19:50:29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东风汽车的徐平执掌一汽和一汽“老人儿”竺延风执掌东风汽车,成为五一期间中国汽车界甚至工业界的“大料”,这次事关中国两大汽车集团之间最高层的人事变动,分别得到了一汽集团内部的默认和东风汽车内部的“不否认”。

这是中国汽车界最近20年来最大的重磅新闻,上一次还是被人们称为“汽车三少帅”的集体任命,他们是竺延风、苗圩和胡茂的各自履新,分别出任一汽、东风和上汽集团的董事长。时过境迁,竺延风已官至吉林省委副书记,苗圩也执掌工信部多年,胡茂元在去年退休。

此次徐平和竺延风分别执掌一汽和东风,换防意味深重。

徐平执掌东风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对于管理一汽集团可谓轻车熟路,能挑得起这个重担。而竺延风虽然看似从吉林省委副书记任上执掌东风,但是竺延风在一汽执掌多年,尽管远离汽车几年,但是对汽车行业尤其是大型汽车集团的熟悉程度无人其右。

两人的换防体现了术业有专攻的用人思路。

虽为汽车行业,但在央企反腐的大背景下,两人在即将履新的岗位并无交集,更无瓜葛。

对于徐平和竺延风分别执掌国内两大汽车集团,更多的是强调对企业的管理。

此前,无论是一汽还是东风,在央企反腐的大背景下,两大企业均是反腐重灾区,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在“两会”闭幕当天即被带走,而此前一汽集团多个业务板块的中、高层,因反腐落马,而东风的范仲、任勇等人也在此轮反腐中应声落马。

此次一汽和东风高层的更迭多地是对出现腐败问题后的吏治,而远非一汽和东风间的兼并重组。应该说,一汽和东风两大央企之间,离兼并重组还远着呢。

倒不是说一汽和东风的兼并重组有多复杂,而是两大汽车集团旗下业务板块互补多于竞争,就更谈不上恶性竞争了。也不存在像南、北车之间的垄断性。如果一汽和东风都有与大众或者奥迪合资公司的话,是存在可能的。那重组的对象不该是一汽和东风。而是一汽和上汽。

此外,在中国诸多工业或者产业中,汽车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最高,适者生存在汽车行业体现的尤为明显,真正的兼并重组是市场化的兼并重组。

第三,倘若两者之间兼并重组,换来的恐怕只是体量的大,而非质量上的优。

有关一汽和东风之间兼并重组的说法,是有些人想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