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墨孙组合观致上任烧火 将口碑转为销量

2015年05月12日 15:22:07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育辰

米其林轮胎可以开餐厅,谁说观致汽车不可以开咖啡店?

上海车展媒体日第一天各大品牌发布会接近尾声,观致汽车展台依然被一块黑布四面围住,直至11点半发布会正式开始,黑布拉开,出现在大众眼前的是一个独树一帜的咖啡店。咖啡桌前,观致首席执行官墨斐和负责市场及销售的执行副总裁孙晓东组成的“墨孙组合”首次登台。两人将观致汽车以往“高大上”的发布会变成了一场咖啡店里的脱口秀。

这次脱口秀的主题,也是观致汽车目前症结所在“如何将口碑转为销量”。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观致汽车第一季度终端销量数据仅为1560辆,这个数字虽然比去年同期提升了73.6%,但对于一个汽车企业而言,成绩并不理想。

此时,观致3轿车在2015年度C-NCAP第一批车型的评价结果中,以60.5分的成绩获得5星级评价(满分62分),创造了自2012版C-NCAP规则实施以来的得分新纪录。自2012版规则实施以来,观致3轿车是首款获得5星级评价的车型,同时也是首款成绩达到60分以上的车型。

“安全性高”、“外观时尚”等关键词一直围绕着这个品牌,但却很难体现在销量上。墨斐认为观致汽车的问题出在过度强调汽车工程的开发,而没有适时的转移到商业运营上。“2007—2013年的阶段,我觉得是观致汽车着重在产品开发的一个阶段,是一家以产品和汽车工程开发为导向的公司,但作为一个车企,接下来就要慢慢将重点转移到商业运营上,去想怎么增加收入和控制成本”。

但无论是墨斐还是孙晓东,接手观致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个“国际品牌”划归为“中国品牌”。“我们本来就是来自中国,接下来我们将用更接地气的方式面向中国市场。”孙晓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在网络推进速度上,孙晓东坦言观致的经销商网络是落后于业务发展的。面对一个新的品牌,经销商往往会最大程度降低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而这正好给了管理团队更多的思考空间,该如何采取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建立观致独有的销售网络与营销方式。

“如果现在像那些大的汽车集团那样跟风扩店增加网点,对观致而言比较有挑战性。”孙晓东告诉记者观致将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两方面:第一,将传统与电商结合,加大线上与线下的关联度。第二,由于网络较少,观致会将Qoroscafe延伸到真实生活中,开真正的咖啡店,增强与客户交流的机会。此外,赛事营销也将作为观致汽车未来突破口之一。

总之,纵观“墨孙组合”上任之后“手术刀”式的调整,无非是将观致汽车由技术导向转为市场导向,将口碑转为销量。遗憾的是,上海车展上观致展厅除了一款观致2SUV概念车之外,“说好的”全尺寸SUV并未如期而至。试想假如没有产品力的支持,从今以商业运营为主的观致能否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