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车关税下调? 专家:不存在零关税

2015年05月21日 10:03:04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进口车关税将下调为零?近日,有消息传出,今年7月,我国将结束WTO设定的15年保护期,大部分商品将按照世贸规定将关税进一步下调,其中进口汽车的关税将会为“零”。受此影响,我国进口汽车格局将会产生巨变。

事实确实如此吗?据悉,我国加入WTO的降税承诺已经在2010年全部履行,进口汽车关税甚至在2006年便已经达到了世贸规定的最终约束税率,其中载人的机动车辆最终约束税率为25%,机动车辆零件、附件最终约束税率仅10%。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进口汽车不存在“零关税”一说,以此希望进口汽车下调价格并不现实。不过,进口汽车受到平行进口政策实施与整体车市低迷的影响,市场急速下滑,有望拉低市场终端售价。

关税下调导致车价下降?

消息称,2001年我国加入WTO之后,为了保护相关产业,申请了15年的保护期,今年7月1日将到期届满,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类的国内进口关税将会免除。受此影响,国内进口车汽车售价将会进一步下调,国产汽车将会受到极大冲击。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2号减让表,我国机动车辆最终约束税率为25%,机动车辆零件、附件最终约束税率仅有10%。自2001年加入WTO之后,我国便在随后7年中,对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关税进行了7次调整。

从2006年7月1日起,我国便已经将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全部履行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

这就意味着,我国现有的汽车关税已经符合WTO的所有要求,并不存在今年7月实施汽车进口“零关税”。

在我国加入WTO之前,汽车关税一直高企。其中,1986年,3L以上排量的汽车关税为220%,3L以下排量关税为180%。一直到1994年才开始逐步下调,在入市之前,我国3L以上与3L以下排量的汽油轿车进口税率分别降至100%和80%。

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误解或许与当年外方提出的建议有关。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彭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向WTO提交了一个方案,建议所有成员到2015年之前取消所有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关税,实现贸易的零关税。但该方案并没有最终达成,这或许是误解的由来。

进口车疲弱或带动价格下探

进口车关税下调无望,是否意味着进口车价格没有下调空间?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竞争加剧,整体需求疲软,进口车市场全面调整期已经到来,价格下降趋势已经形成。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汽车市场加速下滑,其中进口下滑了27.7%,销售下滑21.13%,相对前三月市场下滑幅度进一步增大。而根据海关数据,我国3月汽车整车共进口9.77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1.9%;前一季度汽车整车累计进口25.83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6.3%。

从各个细分车型来看,轿车、SUV和MPV三大类进口车产品全面进入下滑。其中,4月份,SUV进口量为5.76万辆,同比下滑25.4%,相对一季度下滑16%的幅度相比。之前一直保持增长的MPV市场,4月也首次出现下滑,进口量为0.43万辆,同比下滑12.2%;轿车则与整体市场走势一致,进口2.90万辆,同比下滑31.8%。

在库存方面,4月份,我国进口车销售7.45万辆,同比下滑21.3%,受此影响,我国进口车市场库存系数已达到5.1,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宝马奥迪路虎等主流进口车的销量均呈现下滑态势。

受到市场疲弱的直接影响,市场上进口车价格相对有所下滑。不久之前,上海大众便主动调整了进口夏朗的售价,最高下调幅度达到3.78万,幅度超过了10%。

平行进口冲击原有格局

分析指出,进口车疲软一方面是受到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另一方面,平行进口政策的实施对原有市场格局也带来一定的冲击。

目前,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正在加速推进,自今年在1月份实现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业务之后,深圳前海也成为第二个开展汽车平行进口示范点。据悉,在深圳前海,部分电商已经启动了平行进口汽车的预订业务。

然而,由于平行进口汽车冲击了国内原有汽车进口总代理的利益,奔驰、宝马等主要进口车品牌正通过各种渠道切断平行进口车的车源。

据了解,宝马近期已经针对在美国市场的部分X5/X6的3.0L车型,对排量进行细微调整,增加了25ml,提升至3004ml,导致该车进口成本提升11万元,让现有平行进口车失去了价格优势。

奔驰也以调控全球区域市场为名,调查车辆出口至中国市场的经销商,实现对平行进口车辆的数量控制,减少对中国市场的利益冲击。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未来汽车政策的调整,国内过高的进口汽车售价将会趋于下降,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