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智能汽车风口来临:机遇寥寥挑战重重

2015年06月18日 09:16: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一方面,国家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将智能汽车推向“风口”;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智能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严重缺失,中国道路环境“鱼龙混杂”,政府法规和技术认证体系也亟待需要完善。在“风口”来临之时,智能汽车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6月17日,2015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汽车‘智’造”为题,通过政府、协会、整车企业、零部件商多方阐述—目前智能汽车距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大势所趋

2015年,工信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2025年,我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简历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迅猛,各大自主品牌纷纷对外公布智能汽车现今技术状态及未来战略,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纷纷选择与互联网公司联手。“自主研发、多方合作”成为了这一阶段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特征。

不仅在企业层面,“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对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立项进行研发,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基于车路交互技术的车路合作系统在实际道路上进行应用试验,具有自主产权的“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通信”等国家标准也已正式发布。

同时,不少高校科研院所纷纷进行无人车试验,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分别在长沙至武汉、北京至天津高度路上成功完成的无人车试验,让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的步伐正在加快。

整体而言,政产学研多方均大步向前,朝着智能汽车的发展目标靠近。

迷雾重重

“智能汽车它的技术覆盖面应该是非常大的,它涉及到十分广泛的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多项关键技术研究。”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银国表示。

尽管智能汽车风口已经来临,但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从道路设施建设目前与智能汽车缺乏协同发展。目前,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有智能汽车发展规划,但缺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统筹规划,导致智能驾驶难以实现。

另一方面,由于对智能汽车价值认知不同,整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间合作缺乏顶层设计,模式并不清晰,而我国智能汽车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缺失,关键零部件长期也被国外企业垄断,这也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

同时,中国道路环境复杂度高,道路适应性验证难度大,传统的验证体系难以适合智能汽车需求。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智能汽车引领智能交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清华大学汽车产业技术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发展智能汽车需要国家和企业一起行动。”

任重道远

针对这些问题,今后一段时期内,汽车产业发展智能汽车仍然面临机遇和挑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认为,立足国情,结合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发展,加快智能汽车技术研发,将是我国汽车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他指出,在政府层面,应在加大智能交通基础性、公益性系统建设投入。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和民营资本参与智能汽车研发和运营,发挥资本市场的力量。

未来,随着高速无线局域网技术发展和标准的逐渐成熟,车辆高速运行时,车与车和车与路之间可建立起稳定的通信网络,这为汽车互联网化提供应用场景。

“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构建智能交通技术创新体系。”吴忠泽指出,政府有关部门要完善政策法规环节,加快制定智能汽车标准法规体系,研究制定智能汽车国家战略规划,确立正确的技术发展路线,组织跨行业、跨部门的合作,攻克智能汽车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统筹规划道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行业要加强智能汽车跨行业产业链构建,建立第三方测试评价服务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要加大创新投入,充分发展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整个行业加快推广车联网、车路协同、智能汽车融合技术的应用。

现如今,智能交通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的前沿之一,智能汽车的发展带动了智能交通产业的形成,推动了交通运输产业革命。因此,政府对智能汽车的关注度将会不断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