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汽车将零关税进入澳洲 车企掘金

2015年06月18日 09:22:09
分享到:

进口车价格中最被人诟病的是什么?关税!现在,中国又多了个“零关税”小伙伴。

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国内的关注,新的“零关税”小伙伴将会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哪些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协定生效时起,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就将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

有媒体报道称,这意味着中澳达成自贸协议后,原本澳大利亚对中国整车征收的5%的关税将被取消,来自中国的汽车在当地市场的价格竞争力也将有所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网站了解到,2014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到1369.5亿美,去年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中国第8大贸易伙伴,是中国第7大进口来源和第9大出口国;而中国继续保持着自2010年以来澳大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和第一大出口方向的地位。

其中,澳大利亚在中国进口的产品中,工业品占据97%。但是,中国汽车品牌目前在澳大利亚市场发展空间依然有限。这主要是因为尽管澳大利亚的新车需求主要依赖进口,但是中国与澳大利亚双边整车贸易量并不大。

作为发达经济体的澳大利亚,汽车市场更加趋于饱和。根据澳大利亚联邦汽车工业商会的统计,澳大利亚销量最大的丰田汽车公司,2014年售出新车数量为20.4万辆,排名第二的当地汽车品牌霍顿,去年全年销量仅为10.6万辆。

此外,澳大利亚对上牌车辆实行较为严格的ADR认证标准。有媒体报道称,这一标准比欧盟的相关标准更为严苛。

分析认为,中澳自贸协定将有助于双边汽车零部件贸易的增长。据了解,澳大利亚汽车的千人保有量达到600辆,这对于汽车维修市场及零部件的需求可能会较大。因此,分析认为,这一市场或将成为中国零部件厂商所面对的新商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包括中国与东盟、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了解到,自贸区国家中,越南、缅甸、智利、秘鲁在中国整车出口排名中位居前十,其中今年中国对越南整车出口达到8800辆,同比增长289%,自贸区协定对于汽车出口的拉动作用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