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Ⅲ以下二手车价跳水 老旧车外迁受阻

2015年06月23日 09:14:52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洋

在一系列政策影响下,排放标准在国Ⅲ以下的二手车正在经历价格尴尬。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受明年1月1日起国Ⅰ排放标准汽油车禁止在北京市六环路以内道路行驶政策影响,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二手车价格已低于报废价,而全国各地相继出台的“限迁”政策,也使国Ⅲ排放标准车型出现价格跳水,跌幅高达20%。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因素在导致今年二手车市场趋冷的同时,也左右着新车销售的整体表现。

老旧车置换等同卖废铁

明年1月1日起实行的“禁行令”,使国Ⅰ排放标准的老旧车正在被迅速推向报废厂。而如果车主想通过新车置换的方式将其处理掉,4S店给出的置换价格往往低于报废补贴。

北京车主谭先生想赶在禁令前,将自己开了十几年、国Ⅰ排放标准的桑塔纳2000在4S店置换,但二手车评估师给出的6000估价让他顿时傻了眼。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规定,十年以上小型载客汽车的报废补助标准为8000元,高于4S店给出的6000元置换价。对此,4S店二手车评估师坦言,由于明年禁令即将实行,而且全国很多城市已禁止迁入国Ⅰ排放车辆,因此4S店收购这些老旧车辆也只是为了促进新车销量,最终还会将其进行报废,低于报废补贴为的是赚取中间差价。

同时,国Ⅱ排放标准二手车在市场中也遭受着相同的境遇。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曾表示,数量更多的国Ⅱ排放标准车辆,可能在明年之后采取相应的限行措施。受此影响,国Ⅱ排放标准二手车的价格已与国Ⅰ排放标准二手车持平。

国Ⅲ排放车型价格跳水

值得关注的是,与国Ⅰ、国Ⅱ排放标准二手车等同于废铁的价格相比,车龄相对年轻的国Ⅲ排放标准车型,在全国各地的“限迁”政策影响下,其价格走势也不乐观。

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2011年起,北京开始实行六年以上绿标车以旧换新补贴,但规定只有外销车才能享受该政策,使得北京二手车外迁率急剧提升。因此,2012年开始,一场针对北京二手车的“阻击战”逐渐蔓延全国,“限迁”政策的主要内容为“不符合国Ⅲ排放标准及使用年限为五年以上的二手车禁止流入当地市场”。“目前,‘限迁’条件变得更加苛刻,石家庄、张家口等城市已要求迁入车型必须满足国Ⅴ排放标准。”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今年5月新疆开始实行“限迁”政策,京城国Ⅲ排放标准车辆的外迁之路基本被堵死,价格也随即出现高达20%的跳水。以一辆国Ⅲ排放标准的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为例,今年4月,其二手车价格近7万元,目前价格已不足5万元。“国Ⅲ排放标准二手车外迁受阻,使其交易被迫转为本地消化。”北京卓杰行副总经理袁兵表示。

二手车价低迷制约新车销售

国Ⅲ以下排放标准二手车的价格波动,已使置换型购车的消费者出现观望情绪,致使新车销售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19.82万辆,同比下降14.01%。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北京实行“限购”政策后,通过摇号中签实现的新车销量较为固定,置换型购车才是车市的最大增长点。但是,由于国Ⅲ以下排放标准二手车价格走低,消费者的置换意愿明显减弱,已成为北京市场新车交易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新车销售不振也使经销商库存量高企。据统计,今年5月,北京市场库存时间过长的经销商占比高达3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京市场以置换型购车作为增长点,但如果国Ⅲ以下排放标准二手车持续走低,今年北京车市将难以跑赢全国新车销量增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