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巨头联手抗衡:狙击谷歌!狙击苹果!

2015年08月10日 13:36:49
分享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陈鑫欣

谷歌地图的强大已经让人侧目,加之其越跑越远的自动驾驶汽车,更是令汽车企业感到胆寒。还有IT行业的另一个老大苹果也在汽车界跃跃欲试,难怪丰田宝马奔驰奥迪等汽车界大佬都纷纷加入了“汽车捍卫战”之中。

车企拼技术

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以宝马、奥迪和奔驰为代表的主流豪华车企在车载技术方面的竞争早已超过了动力方面。如三家车企均已使用自动刹车以及高度自动的巡航系统,宝马近日更将驾驶辅助系统全面升级,即将配置在未来上市的车辆上——号称离无人驾驶只差一步之遥。

奔驰S级第十代车型2013年上市,号称最接近自动驾驶的车型;奔驰E级车将很快追随S级的步伐,提供自动控制功能;奥迪则将无人驾驶的RS7汽车送上了赛道。而宝马更不会认输,7月底,宝马在上海举办“创新日”,展示创新理念和科技,并启动以创新精神为内核的新品牌主张“悦创造奇迹”,宣布“BMW互联驾驶在线商店”开通专属网站,与早先启用的车机和手机端口全方位整合,布局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服务新时代。在“创新日”上,宝马演示了即将伴随全新一代旗舰车型7系推出的“一键控制自动泊车”和“全车速车道跟踪驾驶辅助系统”,这两项创新技术能帮助驾驶员彻底解放“双手双脚”,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宝马技术人员表示:这种技术离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只有一步之遥。“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复杂的路况,如突然切入变线的车辆,乱入的人群,这需要车辆及时有制动反应,并调整行驶路线。”

相比谷歌这类完全就是奔着无人驾驶汽车方向去的互联网企业,宝马技术人员表示,宝马更侧重于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并非完全要汽车代替驾驶员的角色。简单来说,谷歌是希望未来车辆、电脑可以代替人来操作,彻底解放人;而宝马则希望高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项技术,帮助车主在交通状况拥堵的城市找到便捷畅通的行驶路线,同时并不会夺走驾驶员对汽车的掌控权。

全车速车道跟踪驾驶辅助系统

这项首创技术是首次披露,试验的车辆可在0~210公里/小时的车速范围内,跟随前车或跟踪车道实现自动行驶。这一系统融入了带起停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前方交叉车流警示”和“交通拥堵辅助”两大功能,驾驶者仅需轻扶方向盘即可从容行车,车辆可自动保持与前方及两侧车辆的合理距离,控制车速。不仅解放双脚也解放双手。但这项技术并未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在车辆低速拐弯的时候,还需要驾驶员稍微调整方向盘来实现成功转弯或进入停车场。

ABB瞄上诺基亚 28亿欧收购Here地图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倪凯告诉记者:“汽车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也将成为百度公司新增的业务块,并将成为未来的主要研发方向。”他表示,现在制约高度自动驾驶的最大问题就是汽车的地图问题,这个问题正在得到很好的解决。据悉,百度有着最高级别 的国家测绘级别——10厘米级,意味着,车企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中国道路信息,以便车辆对道路的路况获得更真实的反馈。

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巨头——奔驰、宝马、奥迪也早早意识到地图的重要性。8月3日,芬兰诺基亚宣布已同AUDI AG(奥迪)、BMW Group(宝马)、Daimler AG(奔驰母公司)签署转让数字地图业务Here的协议,德国豪华三巨头将均分Here地图的股权。

德国豪车三巨头花如此大手笔收购地图业务主要是因为谷歌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上过于强大,以至于威胁到了传统汽车企业。地图是无人驾驶汽车上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没有精确度十分高的地图,那么无人驾驶车辆将无法确定目的地,自然也就无法投入到运营当中来。据悉,谷歌不仅动用卫星、航空成像技术,还借鉴计算机和机器学习完善算法,同时投入人力手工纠正地图数据,而谷歌公司还在研究进一步提高地图精度,室内地图预计可以精确到25厘米内。如此强大的地图数据,加上谷歌的无人驾驶车辆路试行程已经累计超过100万英里(约合160万公里),虽然谷歌在汽车制造业上存在短板,但比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的技术都要更为领先。据悉,诺基亚地图是能够跟谷歌地图相媲美的手机地图,在汽车车载导航市场,诺基亚地图占据了超过80%的份额。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选择与Here结盟,希望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能够有相对独立的话语权。

弃苹果安卓 丰田与Telenav合作开发车载系统

自从安卓和苹果分别研发出车载智能系统之后,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也都选择了这两个系统——不论是单独选择其中之一,或者是两者兼有之。不过,丰田却另辟蹊径,选择了一个听起来“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公司。日前,丰田宣布将采用Telenav(泰为)公司的应用Scout GPS Link,用于车载导航和手机连接,该公司总部坐落于美国硅谷所在的加利福尼亚的桑尼维尔市。据悉,丰田2016年新发布的小型卡车Tacoma将成为首辆搭载Scout GPS Link的车型。

据介绍,虽然绝大多数的手机用户都采用安卓或是苹果系统,但Scout GPS Link都可以实现兼容,用户可以用该系统来获取自己所需的道路交通信息和导航路线,信息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或直接在丰田汽车的仪表盘上调出,系统的配置也使丰田获得了更多的控制权。跟谷歌和苹果一样,Telenev公司也提供了在数字地图、电话通话、音乐播放等服务方面融合智能手机和车载平台的工具,产品性能不弱于谷歌和苹果。

Telenav公司的业务拓展总监Niall Berkery表示:“这款应用不仅解决了丰田的控制权的问题,同时,它不会在行驶中干扰驾驶员,能保证行车驾驶的安全性,而安全性是丰田非常重视的。如今,很多驾驶员会使用手机的导航服务,但他们往往会在驾驶途中掏出手机来输入信息进行操作,这给汽车行驶增加了不少的安全隐患。”

丰田此前对于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技术也非常犹豫,不过该公司认为,出于对客户资料的保护和安全驾驶的考虑,它并不打算使用这两种相对开放的系统。

当然,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说,越封闭当然也越容易躲避黑客的“侵扰”。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重新学习一个系统操作是个麻烦事儿,如何将操作系统设计得更为简洁易学将是丰田的一大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