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经销商共建“汽车街” 定局互联网+汽车

2015年08月10日 14:03: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8日,上海,来自全国近40家重量级汽车经销商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了一份并非秘密的合约,该合约的关键词是“互联网+ 经销商共建汽车街电商平台”。

互联网+ 经销商共建汽车街电商平台签约现场

这封合约并非秘密的原因是与会者都明白“汽车街”电商品牌将由参与的经销商以股东形式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组建,并交由熟悉汽车销售各环节组成的O2O团队,依托现有的经销商线下渠道与线上相结合运营。同时,该项签约的完成,也意味着多家经销商将会共塑同一电商品牌---汽车街,而且由于这样的合作在中国汽车界尚属首例,同时其规模覆盖全国成千上万家汽车4S店及上亿汽车用户, 因此其走向将会直接定局中国汽车互联网+汽车O2O。

签约仪式现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沈进军会长明确指出“签约标志着汽车经销商们形成合力,开始以实际行动践行‘互联网+汽车流通’的创新浪潮。新的汽车街平台,是一个完全属于经销商自己,大家共同组建、共同参与的汽车电商平台。它的设立和运作,开创了我国互联网电商平台集行业力量、众筹模式建设和运营的先河,必然将在汽车流通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沈进军会长致辞

参会嘉宾上海市商委副主任刘敏、美国最大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平台---Cox集团全球业务拓展总经理Rob Hunting、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金勇、沈阳大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岩、艾瑞咨询集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分别就“互联网+汽车”做了极具价值的主题发言。

有了大家的支持,签约仪式上,汽车街总裁郭京申非常有信心的表示:今天不仅是一个签约仪式,而是一个中国汽车经销商的里程碑,一个中国汽车电商的里程碑,因为今天来签约的经销商集团都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品牌覆盖率。尽管我们之后也会遇到机遇和挑战,但我相信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指引下、在政府“互联网+”的政策促进下、在合作伙伴的强强联手下,我们本着‘连接、共享、融合、信任’的原则,一定努力把汽车街建造成国内最具价值的汽车O2O电商平台”。

一场来自汽车经销商的“互联网+”革命

多米诺骨牌之所以会被重视,是因为它的确清晰的解析了坏事情一发不可收拾的结果。今年年初开始,就有北京、河南乃至全国各地发出经销商倒闭潮的噩耗。有专家分析认为汽车经销商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大量压库车就会造成经销商巨额资金积压。经销商为保证资金链不断,只有亏本卖车。同时汽车销售、维修、保养等互联网模式在近一年的快速崛起也给经销商们带来一些冲击。甚至有数据显示目前汽车经销商平均的企业负债率在70%左右,由于资金压力大,不少小经销商陷入倒闭,而且预计未来有可能全国30%的经销商倒闭。所以,在倒闭之前,充满生存压力但还在继续战斗的汽车经销商就必须要创出一条路:能够缓解库存压力,盘活现有闲置设备,导流用户进店,增加利润,降低企业负债率。

面对如此恶劣的境况,大家一方面在听政府的声音,一方面思考如何“革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今年5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了国内主要汽车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座谈。其中,与会经销商均表示今年所面临的库存高、经营困难等问题尤为突出,经销商集团负责人都很关注汽车电商模式。同时,会上,大家也就由协会牵头组织、共同建立汽车流通行业的“互联网+”达成共识。

“中国汽车经销商目前遇到了行业性的生存困难,大家必须合作前行。在国家互联网+的战略指导下,我们需要拥抱互联网,打通线上线下的资源,充分降低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服务。现在大家都在考虑通过互联网提高运营效率。而每家自己做,势必会受到各种资源不足的限制。我们通过一起整合资源,打造一个属于经销商自己的电商平台——汽车街,然后把线下的车源、服务等资源整合到线上,通过互联网的线上手段,为用户提供更高效、高品质的服务,从而各个经销商也通过自己的贡献获得比原来单一运营模式更多的收益。相信这样的方式,一定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汽车O2O电商之路。”作为这次组织多家经销商和汽车街签约的积极推进者——中国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的思路非常清晰:目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着消费者在变、政府思路在变、互联网技术在变的三大变化,所以需要大家适应这种变革,顺势而为,合作前行。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金勇总裁致辞

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有国机汽车、广汇汽车、庞大汽车、利星行汽车、宝信汽车、广物汽贸、长久集团、运通国融、惠通嘉华、北京鹏龙行、润东汽车、山东远通集团、北京祥龙瑞博、沈阳大众集团、武汉康顺集团、正通汽车、永达汽车、湖北恒信德龙、浙江物产通汽车、江苏万帮金之星、天津市浩物机电、万友汽车、贵州通源集团、润华集团、四川华星汽车、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云南中致远汽车、重庆百事达汽车、广州南菱汽车、宝德集团、交通运输集团、绿地集团、山东天齐华迅汽车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山西顺宝行、上海东昌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山四通、力天集团等国内重量级汽车经销商集团负责人。

原本在市场开拓和用户获取及维护上,汽车经销商之间是竞争对手。拥有中国汽车经销商半壁江山的老板们能够同台合作,把自己的车源、服务、设备等都拿出来一起干,做这个决定的确很难。而走出这一步达成战略合作,则意味着大家非常有可能联手共同开启一条“互联共享、融合信任”的中国汽车电商O2O新时代。经销商不再为仅线下单条腿走路而焦急,也不需要花巨资建一个自有的官方平台并烧钱推广。

“大家共建一个平台,一个品牌,门槛低,投入少,效率高。”对于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引领下,同建汽车街电商平台,经销商们普遍达成了共识。

一个极具正能量的中国汽车电商O2O生态圈

很显然,汽车街是一个由多家经销商共同出资建设,以服务经销商、提高运营效率为主旨,响应政府推进的互联网+指导思想,由第三方运营团队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满足全国各地汽车用户需求的线上线下汽车O2O电商生态圈。

汽车街的运营团队也普遍认为:这样的合作无疑会逐步改变中国汽车用户买车、卖车的消费习惯,同时也会为品牌经销商转型升级提供正能量,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打造出高效落地的“汽车+互联网”的新模式。因为它解决的不是一个汽车品牌或者经销商集团的销量问题,也不是靠简单的线上广告导流潜客到店的互联网工具,而是从线上线下整合中国汽车消费半壁江山的优质资源,一方面解决用户既需要“省钱、省时间”还需要“高品质保障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解决了经销商客户流失、库存高、利润薄、缺乏系统管理服务工具,还面临互联网带来的各种冲击的痛点。

据了解,签约经销商,将通过汽车街现有和正在拓展的线上渠道,多平台共享提高曝光度,线上引流用户到线下店。如通过各家分别拿出特别新车、二手车车源等,共同打造“整车销售电商模式”;通过世界领先的线上线下同步拍卖系统,解决经销商慢流车、退役车、试驾车、置换车、库存周转车等问题。通过共有的汽车街APP维修保养预约系统,共同为用户提供星级维修师时间预约、工时费用打折、优惠套餐、空闲工位共享等服务。随着共建经销商的资源渗透,也必将会产生一些应需的汽车电商O2O产品。这样的合作势必会提高经销商现有设备的利用率、车主到店回头率,从而扩大销售,降低成本,实现营收提升。而随着合力效应的逐步显现,也必将会提升汽车街的电商价值,创造出大家共赢的“叠加”效应。

当然,经销商的集体合作,也将影响汽车生产厂商的决策。而近两年的”经销商高额补贴“,也使得厂商有些疲惫。经销商主动革命,积极群策群力借力互联网,找到新的成长价值,也或许会给厂商带来新的思考。毕竟,经销商直接面对消费者,对于把握消费者的喜好更有优势,通过电商平台,整合什么资源线上线下引导用户、满足用户也更具优势。

经销商共建汽车街的模式,非常像中国银联。本着“同创品牌、和谐共赢”、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与商业银行一起做大做强的原则,在中国人民银行的组织下,各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联合起来,成立或加入了中国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独立、专业化运作的信用卡中心,不仅提高了经营效益,而且有效防范和控制了金融风险,提高了银行卡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高了产业专业化分工水平和整体运作效率,使中国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银行卡发卡量最多、产业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和银联的模式大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汽车街,显然是在走这样一条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