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造假危机发酵 连老乡都不帮他了

2015年09月22日 16:45:25
分享到:
来源:有座儿 作者:周纯粼

大众排放造假事件引发德国和韩国政府调查,美国司法部则已开始进行刑事犯罪调查。此番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大众股价和文德恩的领导地位,大众在美国的“三年计划”也要泡汤。

尽管大众CEO文德恩公开表示道歉,也已无法抹去大众此番的造假“污点”。时至今日,大众柴油车在美国的排放造假事件已被传得沸沸扬扬,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公司不仅股价在短短几天内被“击碎”,跌幅达23%,还要面临最高180亿的巨额罚单。此外,美国和德国两地将着手进行刑事起诉的准备。其中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开始进行针对性的刑事犯罪调查,而德国政府则表示他们的联邦交通运输部门有可能也牵涉其中。

根据EPA数据,此次总计482000辆大众乘用车品牌车辆牵涉造假案,包括2009至2015款捷达甲壳虫奥迪A3高尔夫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等。

界面新闻此前已对大众造假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报道:民间高手Peter Mock的好奇心让他发现了大众柴油车的“猫腻”。在通知相关机构后,美国EPA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从去年5月就对大众的柴油车展开了调查,在经过几番交涉后,直至今年7月大众的“作弊”手段才浮出水面——利用嵌入了算法的“失效保护器”,使得车辆可以自行判断所处环境(道路or实验室),适时改变废气排放量,从而“达标”。

据《纽约时报》消息,“失效保护器”可通过软件感知方向盘位置、车速、周围气压等参数来判断车辆是否在实验室环境,从而向发动机发送指令,令其改变NOx的排放策略。

有外界披露称,是德国博世集团向大众供应了这一批柴油排放控制装置。而当媒体追问博世是否供应了在环保署测试中舞弊的电子控制模块时,博世方面回答称:“我们确实向数家汽车制造商供应了尾气后处理系统组件,但总成应该由整车厂自己承担责任。”

现在,不仅是美国,连“老家”德国与韩国政府本周一也分别表示将对本国的大众柴油车进行测试,以确认是否大众在本国也进行了“作弊”。此外,据彭博社消息,澳大利亚也正在寻求大众汽车的“澄清”。而中国作为大众全球最大市场,在此次事件中却只是一个“旁观者”,大众虽然每年在中国要售出约300万辆汽车,其中柴油车仅有不到1000辆。未来,柴油车也不会成为大众在中国的主要技术路线,因为靠汽油车已经能满足中国的排放和燃效法规。

对于文德恩来说,此次事件无疑让他背负了巨大的压力——除了事件本身,还有因此或将引发的其他变动。Evercore ISI咨询公司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表示:“此次事件或将动摇他的领导位置。”由于此前文德恩与皮耶西的夺位“大战”刚结束不久,此番的造假事件对他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对大众来说,所幸的是,虽然股价遭遇“滑铁卢”,其还尚且能够顶住股票市场的压力。目前,大众汽车仅有12%的表决权股票是可以公开交易的。其余的,保时捷汽车控股公司约持有大众42.6%的股份,德国下萨克森州拥有大众20%的股份,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则持有大众17%的股份。

但无论如何,大众此次“玩儿”得这么大,就要做好长期诉讼和巨额罚款的准备。此外,美国消费者对大众建立起的信任已经“一朝回到解放前”。

2014年,大众汽车在美国售出了366970辆车,同比下跌10%。大众原计划于2018年在美国实现奥迪和大众品牌销量破百万的目标,现在看来是遥遥无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