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进口大众-迈特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监事会问责文德恩 市值蒸发280亿欧

2015年09月23日 16:12:43
分享到:
来源:NBD汽车 作者: 刘旭

按照原定计划,9月25日,是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召开特别会议的日子,议题之一是决定将现任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的任期从2016年延长至2018年底,以保证其主导的大众“2018战略”完整实施。

然而,持续发酵和美国“造假丑闻”或令这项决议笼罩乌云。据NBD汽车记者了解到,德国时间9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将针对这一事件召回会议,监事会将就此事件“问责”文德恩。而有媒体缘引大众监事Olaf Lies的话是:“我可以肯定,最终必然有人要对此负责,这一点毫无疑问。”

因此,昨天也有媒体发布消息称,文德恩或将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引咎辞职,而传闻中的接任者是现任保时捷品牌负责人穆勒。

但另据德国媒体报道,昨天大众汽车集团新闻发言人对于“文德恩即将离任”的消息进行了否认,然而这未能阻止这一事件的影响加速恶化。数据显示,9月21日和22日,大众的股价不到两天内已下跌37%,市值较上周五蒸发280亿欧以上(约合2027亿人民币),目前跌至四年来的最低点,大众股价的下跌甚至带动了欧洲多数股指下行。

在大众汽车连续两日暴跌令市值蒸发约三分之一的同时,标致雪铁龙大跌8.8%,戴姆勒下挫7%,菲亚特克莱斯勒跌6.2%。更不可预期后果的事实是,眼下除美国市场外,欧洲、亚洲等大众柴油车的在售国家,相继启动对这一事件的跟踪调查。

“造假丑闻”施压文德恩

9月18日,美国环保署(EPA)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以便车检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大众汽车或将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罚款。

9月20日,文德恩对于这一事件公开致歉。但不可否认,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成立78年来遭遇的最大麻烦。

文德恩道歉视频

“180亿(欧元)的影响,并不仅是媒体计算的1.5年利润,还将对于大众现金流产生重大打击,进而对研发等投入产生一系列影响。”一位接近大众集团的相关人士向NBD汽车记者介绍。

9月22日,大众集团公开承认,全球范围内排放造假的柴油车可能高达1100万辆。迄今为止已有多个国家宣布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包括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和韩国。欧盟委员会表示,正就这一问题与大众和美国当局进行接洽。

当日,大众股价最低一度跌至105欧元,创下近年来新低。大众汽车的市值两天蒸发280亿欧元。此前,大众下调了2015年盈利目标,并提出65亿欧元准备金,以支付与排放“造假丑闻”相关的开支。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做到“完全透明”、“迅速澄清关于其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的指控”。当日晚间,大众集团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段文德恩的视频,他没有对自己的未来发表任何言论,仅是再次对作弊丑闻表示了深刻的歉意。

“汽车帝国”危机四伏

在这场漩涡的中心点,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大本营”狼堡展开一场激烈的博弈。

9月22日晚,德国媒体报道援引大众监事会消息来源称,文德恩将因造假丑闻被解雇,其职位将由现任保时捷CEO穆勒接替。随后,大众集团的一位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报道,保时捷发言人表示,穆勒正在狼堡参加大众董事会的一次会议。

NBD汽车综合多方消息获悉,文德恩的离任或许只是进入倒计时的时间问题。一位熟悉德国大众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大众汽车集团必须有管理层为这一事件负责,无论怎样,现任大众集团董事长和大众汽车品牌的负责人文德恩都难咎其责。

“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大众监事会责成文德恩留职调查此事,弄清‘造假丑闻’的来龙去脉,并且找到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此后文德恩仍难逃负有管理(失查)的责任。”上述分析人士告诉NBD汽车,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按照此前规划,文德恩延任至2018年,此后过渡至监事会主席。

来自狼堡的消息称,穆勒有望获得监事会支持,取代文德恩接任管理董事会主席。穆勒此前在大众、奥迪都有任职,并与“大众教父”皮耶希在职期间有交集。但是也有分析称,现年已经59岁的穆勒即使接任,也很有可能成为“过渡角色”。

另外,大众汽车集团进行四大品牌拆分的方案已经基本获批,如果此时穆勒接任文德恩或将加速这一拆分计划。上述分析观点认为,这是由于与皮耶希或文德恩的资历相比,穆勒难以得到各子品牌的“认同”。更有观点称,已经拥有12个品牌的大众汽车“帝国”,或将面临“合久必分”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50.68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