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外媒:大众丑闻折射德家族企业文化弊端

2015年09月29日 11:46:16
分享到:
来源:FT中文网

北京时间29日 FT称,德国企业之所以强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家族式地方性企业文化。但这一点是否也是个祸根呢?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麻烦与德国的企业风格有很大关系。在德国,企业往往是家族集团,它们一方面业务遍布全球,另一方面也带有十足的地方色彩。

我们来看一下大众在其汽车尾气上造假、欺骗监管机构这件事。这听起来不像是一家用精密尺子绘制草图、用复杂计量器检验公差的世界一流企业谋划出的方案,倒像是一家绝不允许离谱点子消亡(前提是这些点子出自足够位高权重的人)的企业里的菜鸟鼓捣出的方案。

德国是一个相信家族企业是其成功支柱的国家。在科隆、斯图加特或弗赖堡周边地区走走看看,你会发现成千上万家这样的企业。它们往往在挑战技术的极限,花费很大力气设计一些听起来不像是产品、而更像是胡思乱想的东西:比如控制家庭能耗的智能仪表,或是能在一口锅里完成切菜、称重和烹制整顿饭的机器。

但这些并非胡思乱想。它们是那些清楚德国以往的创新取得了不错回报的冷静商人所做的投资。人们认为,正是因为家族企业在投资时着眼长远,这一切才成为可能。企业管理者押注时明白在自己有生之年不太可能收到回报,他们想的不是让自己变得更富足,而是为子孙打下一片江山。

这些企业在家乡扎根,依靠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帮助所在城市建造公共游泳池、酒店或公园。作为回报,它们享有绝对的忠诚,并与百姓的生活建立起密切联系。远道而来的访客会发现,酒店经理能就当地的商业着装要求提供建议(你可以不戴领带——如今的董事会会议着商务休闲装就行)。当企业主年满60岁时,当地的乐队会出来搞游行演出,送上他们最美好的祝福。

但是,成功和忠诚也有弊端。这些企业往往由族长领导,他们控制着从重大投资决定到食堂供应的有机土豆的品牌等一切事务。他们是企业的统治者而非管理者,其中很多人不承认错误和失败。

好也罢,歹也罢,大众就是这样一家企业。没错,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与大众任何一位所有者都不是一个姓,但他在很多方面的行事作风就像是族长——在工作上投入很多时间、甚至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也坚持自己的方式。大众或许是世界最大的车企之一,但它同时也是德国国土上最后一个“公国”。

大众总部位于沃尔夫斯堡,该市是由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在大众公司成立一年后创建的,大众当时由保时捷(Porsche)和皮耶希(Piëch)家族管理,但归德意志帝国(Reich)所有。二战后,该家族和下萨克森州成为了主要股东。如今,外部投资者可以购买大众的股票,但永远不会拥有发言权。问题并不在于你是否是这份工作的合适人选,而是在于你是否来自正确的家族。

在《大众汽车法》(Volkswagen-Gesetz,一部保障下萨克森州影响力的法律)的保护下,大众公国在除“我们是汽车人”(we are car guys)之外没有任何管理信条的情况下,闯了出去,打入了全球市场。

像昔日一样,这个公国的统治者与他们统治的领土有着斩不断的联系。大众是当地的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VFL Wolfsburg)的所有者,还经营着一家名为“汽车城”(Autostadt)的主题公园。它还是当地丽思卡尔顿(The Ritz-Carlton)酒店及其米其林(Michelin)三星餐厅的大客户。

像昔日一样,主事者也不会自愿下台。要赶走他得靠鲜血和密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