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大教授炮轰“专车新政”扼杀专车

2015年10月16日 09:21:26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昨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政策研讨会开始两 个小时后,迎来了两位“不速之客”。交通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秀春亮明身份,坦言系在网上看到研讨会消 息而来,并回应了部分质疑。

专家批评“新政”存扼杀专车“杀手锏”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周其仁、薛兆丰,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司司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东南 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大松,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等20余名专家。在发言中,专家对“专车新政”提出了意见,很多甚至是尖锐批 评。

其中,薛兆丰对“专车新规”6个方面提出质疑,堪称是扼杀专车的“6大杀手锏”。首先是网络平台经营者向交通主管部门报备的问题,粗略来算,网络部分可能需要向2000多个县市报备,程序复杂。第二就是网约车必须登记为营运车辆,这样很多车辆就退出了平台。

再者便是对专车的数量和价格的管控,薛兆丰认为,网约车是在市场的驱动下发展起来的,应该遵循市场的规律,数 量和价格管控等于走了传统出租车管理的老路,造成权利寻租空间。最后一把杀手锏便是网络平台不得在当地占有市场主导地位,他认为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便是 品牌经济,声誉经济,在行业的优胜劣汰中,最后两三家优质服务商肯定占主导地位,因此,这也不符合市场规律。

征求意见稿中对拼车留缺口

研讨会进行约2个小时后,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秀春先站出来说:“方案是由我之手起草的,如果 不是公务员的身份,作为一个女同志,我脸上可能挂不住。”她说,感觉目前还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希望大家将网络约租车放在整个城市交通里来考虑。网络约 租车作为新兴业态,在新形势下需要更多的探讨,征求意见稿对顺风车和拼车,是留有缺口的,还有很多未尽的领域,需要完善相应的机制。

对于上海公布的改革办法,王秀春表示,该办法在发布之前跟我们有过沟通,现有法律的框架下,能尝试的很有限,我们积极肯定上海方案在现阶段的意义,“并不是部里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把上海的路给断了。”

取最大公约数需要平衡新旧

交通部党组成员、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说,今天是我们主动要来的,来就是真诚地听专家意见。这两个文件在起草 过程中,工信、发改、工商、质检等都参与了研究。“互联网 ”加到专车上,确实是跨界,我们要取得综合管理最大公约数,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前面,政府没 有自身的利益。

他说,我们这一次改革,从方向上来说,希望释放改革红利,要更好服务老百姓出行,不仅是打出租、打专车,更要 城市交通良性发展。再好的专车坐在里面走不动,不是我们希望的。“我们也很困惑。”刘小明说,到底准入是宽是严,人怎么管,价格是什么方式,都需要平衡。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禁,但是我们不能这么做,总的原则16个字,“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我们想从国家层面承认专车,体现政府对创新的 包容和鼓励,也希望能取得多方共识,取得一个最大公约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需要平衡新旧,需要循序渐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