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奔驰销售增70% 国产GLC将成桥头堡

2015年10月30日 17:03: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日前,奔驰首辆国产GLC SUV下线暨MRA II工厂投产仪式在北京举办,凤凰汽车针对GLC这款产品、MRA II项目落地、公司整体发展等情况采访了北京奔驰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夏博韬,北京奔驰党委书记、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北京奔驰综合项目管理副总裁李金刚,北京奔驰负责质量管理的副总裁博樂,北京奔驰生产制造副总裁、同时也是MRA II工厂负责人之一的邓海流。以下是相关内容:

凤凰汽车:我有两个问题问陈总或者项目团队,刚才徐总致辞的时候特别强调到MRA II工厂的意义,但是讲得不是特别详细,MRA I工厂本来是后驱车的工厂,MRA II也是,这是出于什么战略考虑?另外,北京奔驰今年实现大增长,国产部分增长特别快,达到71%,想请您谈一下成功的意义及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陈宏良:今天下线的GLC是我们又一款中高端SUV产品,下个月投放市场。投放之后,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北京奔驰的整个产品线,C级车、E级车两款,SUV有GLC以及上半年投放的紧凑型GLA,GLA是前驱车,GLC是后驱车的代表,也是豪华中型SUV。这个车投放以后,整个北京奔驰产品线就比较丰富了。

GLC也是MRA II工厂的第一款车。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的时候,跟默克尔总理共同见证了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就进一步扩大北京奔驰的产能共同签订协议,MRA II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这个产品的下线也标志着MRA II工厂正式投产。GLC的投放和MRA II工厂的竣工,意味着北京奔驰产能迈入新台阶,产品更丰富,因此对促进北京奔驰未来的发展,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意义非凡。

关于今年整个销售,1-9月份北京奔驰生产和销售实现了70%的增幅,在豪华车市场表现一枝独秀。背后的原因从今天的下线仪式也能看出来。

一是戴姆勒和北汽两个股东战略发展方向高度一致,双方合作立足于长远发展。

第二是经营层面。大家看到北京奔驰新的CEO也到来了,我们经营层面中德双方在公司合作非常顺畅,大家都立足于北京奔驰当前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比如说我们如何把质量排在第一位,如何把戴姆勒做的最好的理念在北京奔驰体现等。在这个前提下怎么把我们生产效率提高,怎么更快更好地响应顾客要求,也是我们经营层面在做的事情。现在经营层面合作得非常高效,合作意识非常好。

第三是我们的产品非常满足市场需求。除了产品质量好,用户需要不需要还特别重要。在这个层面上,今年我们的高度增长得益于每一款车都是用户喜欢的车,去年投放的新C级车,在西方市场里非常受欢迎,销量也很高。今年上半年投放的GLA,尽管是今年才投放,但现在月销五六千辆以上,也很受欢迎。同样的,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来相信,今天下线的GLC一定会在市场里得到用户充分的认可。所以说产品能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顾客的需求,这是至关重要的。今年在整个大的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我们能有这么高速的增长,顾客的需求是很重要的因素。

以上这三个方面是主要的因素,当然还有其他方面。

凤凰汽车:今天MRA II工厂投产,这个工厂的产能是多少,跟其它的工厂相比有什么优势和特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另外,GLC下个月就要上市了,因为GLK是在中国取得比较成功的车型,GLC上线后GLK会不会停产?大概什么时候停产?我们的库存是什么情况?

夏博韬:在回答您的问题之前,我想接着上个问题补充一句,那就是我坚信北京奔驰现在取得的成功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像陈总所说的,是因为我们的经营团队,我相信现在坐在大家面前的,就是中国中德合作最富有经验的、最佳的合作团队。

北京奔驰中德双方团队有十年的合作经验。正是这样富有经验的合作团队才能把最新的技术引入到中国,让我们拥有非常先进的工艺技术,以及非常精益的管理结构。

我们和德国戴姆勒全球建的其他工厂,南非、美国和匈牙利的厂有什么差别?我想最大的差别就是北京奔驰是合资企业。这是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中德双方一起合作,这种合作对奔驰来说至关重要。在整个梅赛德斯-奔驰的工厂网络当中,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是最年轻的工厂,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引入最高端的技术以及最新的技术,而且是完全符合梅赛德斯-奔驰的生产标准。还有就是我们是全新的厂,所谓的绿地厂,这是其他工厂无法相比的优势,而且这个巨大的优势也是这个团队所带来的。

我们和世界其他工厂相比有什么共同点呢,共同点就是我们的标准都一样。我们非常有激情,有能力生产出最好的车来,同时在这里我们也能够实现我们的愿景,就是“星徽闪耀@BBAC”,只有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才能实现这样的愿景。

2014年北京奔驰生产的车超过15万辆,而2015年我们有信心再多生产出来10万辆。大家想象一下,这对于我们团队意味着什么?今天大家所看到的车,我们相信明年回过来看,这款车型绝对会成为我们产品当中主打的车型,也就是我们的“脊梁型”车型,届时会让我们的销售数字远远超过今年。

现在我们生产GLA、C级车、E级车,再加上今天这款GLC,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成为戴姆勒全球生产网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能够实现在中国为中国生产的目标,并且遵循同样的质量标准,生产出非常重要的一款梅赛德斯-奔驰的产品。

凤凰汽车:现在豪华车品牌的消费者日益看重产品质量,注重细节和品质,那么MRA II工厂现有多少员工为生产GLC而服务?你们又如何确保这些员工的素质?此外,MRA II工厂在硬件上做的很好,包括生产线、车间设备等,但是在软件上有什么方法保证消费者买到的产品和从德国原产新的GLC是在相同水平上?

陈宏良:我回答你的部分问题,然后请夏博韬先生再回答你的另外一部分问题。

你问人员的问题,我认为你可能更关心不是多少人,而是人的质量的问题。现在MRA II工厂95%以上都是经验丰富的员工,还有一些是经过严格培训的新员工。对于现代工厂而言,重要的不是人数。在MRA II工厂,焊装有800多台机器人,换算成手工,那绝对要超过800人,人数跟自动化水平是有关系的。现在重要的是我们的员工怎么培训出来。

从两年前我们就派了近100人到斯图加特、不莱梅工厂进行培训,从零号线试装开始。这些人在戴姆勒培训一个月以上,在线上跟德国不同层次人员顶岗实习培训。掌握这个岗位的技能之后再回到北京,回到北京奔驰再进行转训,每个人要负责5-10个人的转训。我们所有的员工岗位在投产之前,技能岗位都是符合岗位要求的,这是保证产品质量最重要的要求和手段。

很多人会问,北京奔驰的产品到底跟德国奔驰的产品有什么差距,我给他们的回答都是这样的:北京奔驰生产的产品质量跟戴姆勒本部产品是一样的标准,一个是生产标准是一样的,第二是产品检测标准和结果也是一样的。我们有不同的检测模式,比如在生产线有一环、二环、三环、四环构成的四环检测流程,来保证产品出厂之前的质量是符合戴姆勒标准的。另外戴姆勒集团有一个“飞行检查”团队,会不时到北京工厂、南非工厂、德国工厂等做检验、抽检。这是一个非常独立的检测,检查完出检查报告,直接报给戴姆勒的第一把手,告诉他各个工厂的产品质量是不是符合戴姆勒的标准。所以说我们现在的质量标准是完全符合戴姆勒要求的,这一点还请大家放心。

夏博韬:我想补充一点,首先大家知道戴姆勒已有126年的历史,并且在建工厂方面非常有经验。戴姆勒此前在美国的南阿拉巴马州建了一个工厂,在这里也建设了GLA的工厂,我们有经验并且知道该如何运作。博樂先生是这方面的专家,可以保证建厂的标准,包括保证中方员工素质和其他工厂是一致的。请我们的同事简要讲一下这个系统是怎么运作的。

博樂:大家一般在哪能找到我?工厂。虽然新工厂和新机器都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人。在MRA Ⅱ工厂,我们会看到很多经验丰富的员工,他们知道怎么生产车。他们不仅在德国培训过,很多还有七年生产GLK的经验,能保证每天都生产出来高品质的车。我还看到非常有干劲、充满动力的新员工,他们乐意向更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学习怎么样保证我们所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完全符合戴姆勒全球的标准。

在车间,大家还能够看到德方的专家和中国的同事一起工作,并且能够进一步教授中方的同事如何保证我们的标准完全符合戴姆勒全球标准。这种工作方式也正是刚才夏博韬先生以及陈总所强调的,中德双方精诚合作的方式。我真的坚信,如果大家能去车间看一下员工的干劲和经验的话,大家就会对这个产品的质量非常有信心。

在质量放行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三轮,来保证我们能够符合戴姆勒全球的质量标准,满足客户非常高规格的要求。同时,北京奔驰整个工厂的设置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优势。我们做了好多次质量放行,每次质量放行都给我们带来知识积累,经验积累,让我们更熟悉质量放行的流程。这一点我非常有信心。我们也有德国合作伙伴在这里帮助我们更熟悉这样一个流程。因此,我相信这样一款非常精彩的产品上市之后,肯定会和全球其他工厂、和德国不莱梅等兄弟工厂的质量是一样的。而且我对我们现在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这个产品非常出色。

夏博韬:我想补充一些额外的信息,那就是我们这里的外专,来自于戴姆勒全球工厂网络当中所选取的精英,包括来自于美国、匈牙利、德国本部的外国专家到这里,帮助我们一起引入先进的技术。我想这对于让北京奔驰的产品真正符合戴姆勒全球标准是非常关键的。

凤凰汽车:很多车辆进入中国时会选择先进口再国产的形式,包括GLC SUV也是,但是发布会听到一个细节,这款GLC SUV在国外生产四个多月就直接在中国生产了,这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夏博韬:如果戴姆勒全球生产体系同时有多款车型下线的话,意味着有特别多的资源,特别多的协调,要做特别多的工作。首先车本身有自己的配置,同时还要加上很多新的配置,而且要能够全球一致的质量标准。无论对于整个工厂来讲,或者整个戴姆勒全球网络来讲,所要求的资源都是特别多的。双方要做出很多的努力。

现在GLC的车型是在德国上线的四个月之后下线的,我们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是C级车,C级车只比德国晚五、六个月,这次是我们第二次做这样的事情。

您刚才问为什么,原因很简单。现在网络发达,电视无处不在,任何地方有新产品大家很快就能知道。而且,咱们中国的客户也不想再用旧的产品了,他们希望能够同时享受到国际同步的新产品,这点我们很明白。因此,我们希望作出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尽量加快新产品的引入速度,让中国客户同时享受到我们的新产品。

凤凰汽车:北京奔驰国产的E级、C级和GLA,从品质来说跟进口车差别不是特别大。这次全新GLC国产下线,更进一步表明了奔驰在国产化进程上的决心。但是从目前产品线来说,国产化的进程还不是很强,相比于BBA里的其他新品。那么未来在本土化战略方面是否会投放更多新的车型来进行国产?

夏博韬:和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确实并不是咄咄逼人的那么激进。因为我们要搞清楚客户的需求,以及引进一个产品为中国客户带来的增加值是什么。您刚才问的问题基本是我们对市场的预期是什么,或者我们怎么打算往前走。大家看到我们工厂还有特别多的空地,如果能够有成长的空间,并且有这个必要、有这个机会的话,我们一定会进一步发展,进一步成长。

凤凰汽车: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GLC的生产产地有不莱梅和北京,这次生产下线时间离的非常近,那么北京和不莱梅生产的产量分配是什么样的比例?产能是多少?分别大概销往哪些区域?第二个是今年1-9月份,北京奔驰的成绩非常出色,那么有没有就此定下GLC明年的产销量目标是多少?对明年豪华SUV的市场预期是怎样?

夏博韬:很抱歉,现在我没有办法给您一些具体的数字,但是如果这款车特别受中国客户欢迎的话,我们做得到。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且完全相信这款车型适用于中国任何地区。

中国幅员辽阔,这个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在这里生产的产品是能够满足这个有着巨大潜力且多化的市场的。北京奔驰有着非常好的柔性化生产能力,能够随着市场需求进行产量的调整,完全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