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海外扩张脚步加速 自主出口亟待整体破局

2015年11月02日 09:45:07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戈

近两年,随着中国车市回归平稳、市场格局日渐稳定,诸多自主品牌厂商在发展国内业务的同时,都将部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大通海外市场销量为3083辆,超其2013年、2014年的全年海外市场业绩,成为国内宽体轻客市场覆盖率全球第一、销量第一的品牌。而除上汽大通之外,今年奇瑞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等自主品牌出口业务亦处于积极布局中。

虽然,近年出口贸易竞争加剧和市场环境不稳定等因素,对我国汽车出口业务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但我国自主品牌车企仍在积极发展海外业务,这不仅有助于缓解国内市场增速放缓的压力,亦对自主品牌长期发展大有裨益。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在国内打造实力,在国际跟进市场需求,这才是我国成为汽车强国的路径。”

发挥“性价比”优势

与国内情况基本一致的是,目前,自主品牌的海外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性价比方面。以上汽大通在新西兰市场的发展现状为例,“低价优质”正日渐成为我国自主品牌的代名词,而汽车产业亦同其他产业一样,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跨越。

“目前上汽大通在新西兰的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性价比板块,不论是售价还是售后保养,上汽大通车型都让消费者在享有可靠品质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购车和使用成本。”一位新西兰经销商销售负责人表示。当地车主代表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以往使用其他品牌车型时,不仅售价不菲,售后保养费用也十分高昂,上汽大通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凭借性价比优势,在新西兰上市至今仅一年多,上汽大通已占据了宽体轻客15%的市场份额,进入市场前三甲,其目前在新西兰拥有20个销售服务网点,其业务基本覆盖全国。据上汽大通内部人士介绍,宽体轻客V80、MPV G10已经在新西兰市场开售,随后会陆续推出G10柴油版,以及皮卡与SUV车型。

“今年1~9月,上汽大通共实现整车销售24896辆,同比增长84%。其中海外市场销量达3083辆,同比增长171%,远超2013年、2014年的全年海外市场业绩,海外出口近40个国家,”上汽大通内部人士表示,“最优性价比已成为上汽大通在海外宽体轻客市场的独有标签。”

实际上,在海外市场的快速扩张,不仅对短期销量增长助力不小,亦将对上汽大通长远发展起到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根据上汽大通的计划,2020年,海外销量要占到整体销量的20%~30%。

然而,在目前基数较低的情况下,上汽大通的出口增量对我国自主品牌整体出口业务的影响甚微,我国汽车出口业务受累于多重因素影响仍呈明显下滑趋势,如何在海外业务板块实现破局,是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主要课题之一。

亟待整体破局

受累于整体经济下行影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市场状况欠佳——乘用车产销1460.63万辆和1454.78万辆,同比增长1.49%和2.75%;商用车产销248.53万辆和250.87万辆,同比下降12.48%和11.83%。其中,1~9月乘用车出口量32.32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7.5%;商用车出口23.04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5.1%。

但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正展现出逆市竞争力: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5.03万辆,同比增长11.7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9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28个百分点。

这种海内外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印证了业内普遍认同的观点——自主品牌已在很大程度上突破品牌力和产品力瓶颈、实力逐渐增强,在国内业务稳中有升之时,海外业务仍存在很大上升空间。

师建华表示:“目前,我国汽车海外出口业务受阻的外部原因有出口政策不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等,而内部原因则为水土不服、战略布局不利以及品牌力不足等问题。”

如其所言,造成我国汽车出口不畅的因素是多重的,但在客观原因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唯有从自身寻找原因和解决办法才能缓解目前的燃眉之急。

对此,上汽大通选择在发达国家祭出“性价比”牌;而奇瑞汽车则在主要市场政策变更的情况之下通过在海外建厂的方式提振销量,虽然这一做法使其出口数字出现下跌,但在整体销量和成本控制上,都对奇瑞在海外的长远发展作用不小;同样在出口业务板块大举进攻的长安汽车,则正计划在海外增建KD工厂,这样的战略举措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车辆售价,对长安在海外市场中竞争力的提升有助推作用。

“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就要同时面对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只有在保证国内销量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占比20%的海外销量,才能证明我国品牌真正走上国际化之路。我国汽车出口业务要实现破局,就要转变出口方式,除建立完善的出口制度体系之外,还应转变出口方式,突破整车出口这种单一出口模式、因地制宜地造车、因地制宜地提供服务,提升经营能力和产品质量,这样,自主品牌出口业务才有希望。”一名行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